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南洋茶阳赵氏公会

广东大埔县(茶阳)赵氏宗亲,散居於马来西亚者,为数颇众,才杉本追源,同属溥潮公之后裔,无如星散云离,向乏团结,虽谊属宗亲,但无聚会之所,故族族贤达,每引为憾事焉。

1965年10月3日,在吉粦街德裕布庄召开同宗座谈会,商议筹组南洋赵氏公会,当时出席者,计有:金陵、良木、翰华、世栋、梓华、五云、灿生、锡坤、包粦、世长、增长、增琴、捷章、世概、石金、梅林、润生、炳林、添麟、汉明、令伦、令洪、从滚、鼎粦、世燮、迪生、自云、、世琴等廿七心,由鼎为卧时主席。决定组织“雪兰莪茶阳赵氏公会”,出席者均为发起人,并推良木、金陵、鼎粦、翰华、梓华五人负责草拟章程,另推良木、梓华、锡坤、世琴、鼎粦五人为徵求会员专员。

1967年3月5日,在哥洛士街大华布庄召开发起人暨会员大会,出席众人共有48位,推举翰华为主席,会议结束,主要为(A)接纳章程草案,惟将名称修正为“南洋茶阳赵氏公会”,并将章程译为英文本,呈请社团注册官批准。(B)选举筹备委员,正会长金发 ,副会长翰华、鼎粦、正总务良木、副榇华、财政世燮、中文书春来、查数五云、增琴、交际世栋、汉明、调 查润生、世琴、理事令洪、自云、锡坤、迪生、捷童、增加、梅林。

嗣经众决,暂假吉粦街六号达美行布庄为临时办事处。(由1967年3月5日起至1973年2月28日,借用期间,免付分文租金)。同时进行申请注册等事,迨至1968年10月15日,蒙社团注册局批准,乃告正式成立。

查本会成立初期,会员人数只百余名,目前已达三百余名矣。由於会员热爱本会,在首届职员努力策划下,对於集资筹建会所之倡议,群起响应,慷慨解蘘者大不乏人。

1969年9月,购置半山巴惹兰布鲁乃68号双层店屋一间,俟后,为适应政府发展计划起见,复决定改建半山巴店屋为四层大厦,以增收支,充实本会共金。

1971年6月,加购美达花园第一路,门牌32号双层店一间为会所,1973年3月,美达花园之新会所落成后,始由达美行迁入新会所办理会务。

本公会组织目的,是联络各宗亲感情,调解宗亲纠纷及谋同宗福利,进而协助社会福利工作,成立迄今,已有二十余年矣,其间蒙各宗亲之鼎力支持暨各届理事之衷诚合作,会务进展堪称顺利,本会规模虽属不大,然对於当时之要务 如会员子女奖学金之设立,社会福利及慈善公益之办理,莫不悉力以赴。

本公会创设历史尚属短暂,今后对於会务之发展,期望会友宗亲,本爱护初衷,时加匡助,方克有济为。

改建工程於1980年底全部完成,1981年2月份开始收租,(计地下、二楼、三楼出租、四楼留为本会办公之用)。并於1981年9月6日由美达花园32号迁入,照常办公,从此会基永固,发展有期矣。

南洋茶阳赵氏之来历
据赵氏族谱记载,吾人之始祖溥渊公,祖妣刘婆太由中原迁至福省之泉州,至绍租收敦全公祖妣罗氏婆太,则迁至广东省饶平县,诞生崇政公,及长娶韩氏女为妻,乃至大埔县高陂区,古埜乡开基,一脉相承,迄今已垂于百余年了,是为我族历史之梗概。

嗣后古?因人口众多,先辈于1874年离乡背井,买掉南来,继而戚族相引,族人亦相继南渡,散居南洋群岛,经百克勤克俭,努力奋斗,族人经营之事业,始称有基础,是诚可喜可慰之现象。

杉自马来西亚独立以后,我们成为马来西亚公民,我们成为马来西亚公民,但欲培育人才,造福社会,爰于1965年发起组织南洋赵氏公会,藉以联络感情,敦睦族谊,共谋发展教育福利事业。

现在我们的赵氏公会,已经成立多年,希望宗亲团结一致愿我辈永铭祖先创业维艰,继续努力,对于奖、助、贷学金,尤望慷慨解蘘,热心赞助,以资鼓励族人子女努力向学,俾有机会接受高深教育,他日人才辈出,造福人群,不但是国家社会之幸,也是我族之光。

*早期会址设于吉粦街六号达美行布庄,现会所位于Jalan Pudu。
载自南洋茶阳赵氏公会

雪隆茶阳会馆




雪隆茶阳会馆肇始於前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原称茶阳公司。馆舍建于吉隆坡安邦律(Ampang Road),即今茶阳大厦原址。三楹两廊,纯属古式,内奉关圣大帝神位,上书万古纲常四字,春秋二祀,执礼甚恭,惟当年创立者之姓名,因年湮代远,己无从稽考。馆外附设回春馆,为同乡留医之所。百多年前,即组织乡团为同乡谋福利,先贤之宏谋远识,诚足为後人之典范也。

公元1896年,邑人王聚秀公担任会馆总理,兀睹馆宇破漏,即慨捐修葺费千余元,馆舍为之一新。无如馆址低湿,数年之後,又呈崩塌之状,政府当局恐生不测,乃下令拆毁,而附设之回春馆,亦因设备不合卫生条件,旋被饬令焚烧消毁。

公元1911年复建回春馆於吉隆坡半山芭茶山园内。1931年由罗瑞堂亲手将所筹款项偿还王聚秀公垫出茶山园地价一仟三百馀元,此後回春馆即成为茶阳人士另一慈善机构。

1912年,本馆爰有复兴运动,经郭德修公,孙子光公首先倡议,获得同乡热烈响应,遂议决进行募捐重建。迨至1925年春,本利共计一万八千馀元,时机已成熟,旋即进行建筑工程,并公推郭育斋公为总理,杨森堂公为副总理,积极进行,绘员图测,向政府请求更换地段,一面招人承建,一面再发动募捐,蒙各地热心同乡,慨解义囊,热烈赞助,本馆新馆宇,遂於1926年春宣告落成!加以理事得人,克尽职守,会务蒸蒸日上,故对教育文化慈善事业,无不竭力勷助,此为本馆特别之美誉,堪以告慰同乡者也。

公元1941年杪,日寇南侵,全马沦陷,日军威迫各社团献奉纳金,本馆及茶山园地段亦不能幸免。根据档案资料显示,於1943年12月杪,在本馆召开会员大会,日寇派员列席监督,议决出售本馆左侧门牌81号店铺一间,将出卖所得七万三千元,用以缴交本馆应缴奉纳金三千三百馀元,及茶山园五英亩地段应缴奉纳金五万七千四百四十馀元。变卖产业虽为会员同乡最感遗憾之事,惟茶山园地段却得因此而得保全,使今日茶阳回春馆,能拥有庞大之产业,为同乡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则当年乡贤之高瞻远瞻,诚功不可抹也。

公元1963年秋,理事会诸君鉴于本馆礼堂及办公室破漏不堪,宜进行重修,乃由常年大会产生修建委员会,并选出顾问丹斯里杨世谋、郭官仁君、建委会主席童中华,副主席郭秀发,拿督张士元,林重华,总务孔万新,副总务范质彬,罗德辉等诸委员,以主其事,蒙已故池龙女士慨捐一万元,以为首倡,翌年秋7月兴工,耗资七万五千元馀元,历时十阅月告竣。於1965年8月杪恭请池龙女士主持揭幕礼,柬请各地乡贤及各地社团代表,莅临观礼,冠盖云集,盛况空前。

1981年3月,会馆理事进行改选,拿督斯里赵金陵局绅膺选会馆主席,旋即锐意展开建馆计划,并首倡以茶阳会馆名义进行筹款,在不向个人告贷之情况下,将会馆全部馆产,按步就班,次第完成建馆工作,且以身则,认捐一十万元建馆基金以为号召,并获得同乡热烈响应。

本馆馆产共有七间店铺,除馆址两间为60年代中期改建者之外,其馀五间皆已有六十多年历史,且受政府屋租统制法令所约束,业主不得任意加租。每年租金收入仅有七万八千馀元,惟缴纳门牌税、地税、所得税以及办理公益慈善及会员福利工作等经常开支,财政呈入不敷出之现象,长此下去,实不堪设想,况且馆址地带逐渐成为商业地带,将馆地址改为商业大厦,乃急不容缓之举。

同年6月21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专题讨论改建本馆全部馆产为五层楼新型商业大厦以裕收入案,出席大会会员为历年之冠,计达591名,结果,该提案由张正修局绅提议修改为:改建本馆全部产业为高层新型商业大厦,以裕收入,在不抵押原则下,授权本馆理事全权处理。

嗣後埔联控股有限公司有意投资,经多次磋商後,本馆与埔联控股以联营方式,合作改建全部馆产为五层商业大厦,有关租建合约,是以40年为期。双方於 1983年6月13日在回春馆议事厅举行签约仪式,本馆产业受托人赵翰华、孙林声、饶玉琳应邀出席,代表本馆签订合约,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饶师泉,经理张正修局绅代表签约,莅场观礼者,有科学工艺及环境部长拿督阿玛赵金陵局绅,赵良木,总务管良兴,财政彭国璋,理事涂建辉,杨易明、张伦雍、郭衍宾、法律顾问赵燊儒、以及古晋大埔会馆主席罗仲勋等,仪式颇为隆重 。

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为完整无缺改建茶阳会馆大厦计,特以高价购回门牌81号原属会馆之毗连店屋。至1984年 8月茶阳会馆大厦蓝图经蒙吉隆坡市政局批准。为此本馆主席拿督斯里赵金局绅於10月2日致函埔联董事会,并坦诚提出建议,埔联宜趁此向全马各友会暨同乡展开招股工作,集全马茶阳同乡财力资源,以减轻向银行告贷之负担。希埔联董事勿失在首都投资屋业发展之良机。惜当时市况萧条,屋价大跌,全马经济陷於不景状态,埔联控股,未能展开招股工作。1986年2月20日,埔联控股董事会迫不得已乃致函本馆理事,决定放弃联合改建茶阳大厦计划。

经此骤变,会馆为权宜之计,暂先借用福利基金,以垫付茶阳大厦图测发税一十三万三千九百元,遂得以延续大厦图测之有效性。

1987年11月与另一发展商PEMBANGUNAN CAHAYA TULIN SDN BHD 接触,双方经过多回合之谈商,对建馆合约达致协议,且於12月23日在本馆议事厅与该发展商正式签署建馆合约,由当任主席暨产业受托人涂建辉、管良兴、张世衍、林法坤局绅四位代表本馆办理签署仪式。

本馆理事会斟酌改建茶阳大厦全盘计划,不惜以一百万元代价,向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购回与会馆毗连之81号店屋,通过会员特别大会动用本馆福利基金三十万元,其馀七十万元则由发展商安排向银行告贷,并分期付款按月摊还,以实现一排八间店屋,完整无缺之建馆大计。

1989年10月13日,茶阳大厦举行动土典礼,恭请埔联总会当任会长暨本馆主席管良兴启开电动枢纽主持动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为会馆发展史上,掀开新的一页。

1991年茶阳大厦竣工,於1993年初迁入新厦五楼办公。并订於同年8月30日为大厦落成隆重开幕,由当届主席管良兴主持揭幕仪式。本馆终於拥有堂皇的会所及稳定之租金收入,馆务进入正轨。

1994年万国宝银行献议承租本馆五楼办事处,双方经多次谈商,终达致协意,对方同意预支三年租金让本馆另购置新会所。同年,回春馆计划重建综合性商业大厦。两馆理事慎重磋商,并积极物色新会所。终于1995年同时合购目前位于半山芭的二间相连的三层店铺。两馆日常会务从此更加畅顺,亦节省了不少行政开销。茶阳两馆携手合作,为同乡及国家社会作出更佳贡献。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安邦律(Ampang Road),现会所位于Jalan Pudu。
载自雪隆茶阳会馆

雪隆文具书业公会


1972年9月15日, 同业假吉隆坡成记酒楼召开座谈会,出席的代表有大路书局的凌辉云、文化书局的官文华、永成公司 的魏侨生、永东贸易公司的周庭、永隆文具有限公司的刘经文、新生书局的陈胜洲、吉隆坡文具公司的钟德盛、华侨贸易公司的林成昌、新时代公司的顏瑞礼、瑞华 图书有限公司的李万华、陈金窗文具的陈金窗、瑞华公司的陈汉龙及何亚潮诸君,均赞成组织公会团结同业为当务之急并即席成立小组,扩大征求会员。

同年12月24日,商借吉隆坡龙岩会馆(Jalan Sultan)为临时集会地址、并召开发起人大会,出席代表来自上海书局 大路书局、文化书局、文化公司、文明供应社、友谊企业(马)有限公司、永成公司、百利贸易公司、永东贸易公司、光辉文化供应社、吉隆坡文具公司、永隆文 具、良友书局、东方文具商行、马来亚图书公司、星兴工业有限公司、浩昌制簿所、国都图书公司、陈金窗文具社、海洋贸易公司、陈兄弟制簿所、华侨贸易公司、 新生贸易公司、瑞华公司、远东文化(马)有限公司、实用工艺社、大港人人文具商行、巴生大众唱片书报社、振贸易公司、海顺书局、沙白安南方成号、方挠环球 书局、艺友书局、适耕庄艺文号、八打燕带镜明书报社等,济济一堂,并推选光辉文化供应社的李渭贤为临时主席,共商会章,一致通过成立筹委会。

1973年1月7日,筹委会在假龙岩会馆商货租会址,敦请法律顾问及呈请注册诸问题。集商结困决租定吉隆坡何清园惹古门牌5号二楼为会址,聘请曹永发、顏永智两大律师为顾问,并决定5 月间迁入办公。

至成功申请注册后,决择定同年11月11日为公会成立日期。与此同时,筹委会成功身退,首届理事会选出,当选名单如下:会长:永隆文具,副:新生书局。总 务:光辉文化供应社,副:永东贸易。财政:永成公司,副:瑞华公司。交际:陈金窗文具社,副:桠何贸易公司。福利:大路书局,副:华侨贸易。文化:马来亚 图书,副:瑞华书局。查账:新时代公司、上海书局有限公司。理事员:吉隆坡文具、诚合文具、文明供应社。候补理事:南洋美术文具、百利贸易、张贸易。法律 顾问:曹永发及顏永智律师。

1976年3月14日,公会召开会员大会讨论自罝会所问题,并获得一致赞同,即席成立筹建会所募捐委员会暨工作小组委员会。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龙岩会馆(Jalan Sultan),现会所位于Pudu。
载自雪隆文具书业公会

马来西亚食品暨玩具商公会

1967年6月28日,吉隆坡经营糖果玩具业人士郑国恩、曾谭华、曾钦泉、陈松清、李和亮、王锡廷、李引瓦、谢志明等人在吉隆坡罗爷街(Jalan Rodger)门牌84-C号(旧会址)同业座谈会,决定组织全国性同业公会,命名为“马来西亚食品玩具商公会”,并成立了以曾谭华、郑国恩、陈松清为首的筹备委员会,负责起草章程和申请注册事宜。

1968年3月26日公会注册获得社团注册官批准,逐成立招募会员小组,在全国各地积极的展开召收会员工作。8月11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第一届理事。8月31日举行成立典礼及第一届理事宣誓就职,时值我国十周年国庆,本会乃报效烟花,并聘请香港专家假湖滨公园燃放烟花两晚,共申庆祝,观众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1971年发动筹募建会所基金,获得新马两地同业热烈响应,筹获了十多万元,购置了位于半山芭门牌223号旧店屋,1978年重建为四层楼公会大厦,并于1981年峻工,8月28日举行新会所开幕典礼。

*早期会址设于罗爷街(Jalan Hang Kasturi),现会所位于Jalan Pudu。
载自马来西亚食品暨玩具商公会

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隆雪中华工商总会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工商总会创立于1904年3月27日,当时因华人在吉隆坡的工商业蓬勃,商人辛亚荣认为有必要成立华人商团,并邀请华商领袖集合于陆佑创立的东兴隆号,商议筹设商团,取名为「商务局」,并附设于罗爷街(现Jalan Hang Kasturi)的矿务局内,陆佑担任总理,陈秀莲及陆秋杰为协理,辛亚荣为司理。

1915年,「商务局」改名称为「中华商务局」,之后又改称「雪兰莪中华总商会」。

1983年4月2日会员大会通过新名称「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工商总会」(The Kuala Lumpur and Selangor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1996年6月22日会员大会通过更改本会英文名称为Th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of Kuala Lumpur and Selangor。

隆雪中华工商总会是吉隆坡及雪兰莪地区华商的最高领导机构,也是马来西亚最活跃的商会之一。由於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政治与经济中心,商会的各项活动深受各界的重视。

*早期会址设于罗爷街(Jalan Hang Kasturi),现会所位于Jalan Ampang。
载自隆雪中华工商总会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雪隆商业职员公会

雪隆商业职员公会创立于1935年,至今已有65年的力史,该会是由先贤梁志翔,杨嘉禄一群在商业界任职的职员成立的公会。宗旨是照顾一群当年由中国南来,在吉隆坡、唐洋、杂货行任职的职员福利。同时也促进劳资合作,联络感情,交换知识,工作心得及经验,以及介绍工作,疾病相扶,使职员在工余之后,有一个可以相聚的地方。后来发展到很多唐洋、杂货行的东主也加入为会员。

目前该会会员大约250名,大部分为永久会员。原本该会自成立以来就租用吉隆坡戏院街一间老店作为会所,后来于一九九六年借会庆筹募会所基金,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在一九九八年落实拥有自己会所的心愿。会所就矗立于班登英达一座四层店铺的第四楼。至于福利方面,除了每年举行春祭活动以借此联络会员感情,该会亦关注会员子女的教育,也颁发奖励金予学业成绩优良的会员子女。

雪隆商业职员公会也设立3个主要部门,如音乐部、体育部及智育部。以上三个部门所负责的范畴为音乐部,此
部成立已四十多年,并分粤剧及粤曲班,以推广粤剧及粤曲,并发扬中华文化,同时也借演出为教育及慈善筹款,筹获款项迄今不少过一百万零吉。智育部方面,除了不定期组织旅行团到各地旅行增广闻外,今年将为会员增设网际网络电子商务服务,以协助会员解决在新世纪的挑战。因为,电子商务将取代传统的商业交易,加上2002年实施的东协自由贸易政策,将更加强市场的竞争力,如果不及时做好准备,各行各业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冲击!

自从迁入新会所后,雪隆商业职员公会将举办更多活动,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及需求,全体理事也
竭尽所能合作无间,以期把公会会务发扬光大!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Jalan Panggong,现会所位于吉隆坡Pandan Indah。
载自雪隆商业职员公会Persatuan Pekedai Dan Pekerja Wilayah Persekutuan & Selang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