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Old China Cafe



Old China Cafe,由一个娘惹后裔经营着。

郑雄城的阿嬷,是北马土生土长的华人,当年郑阿公从中国南下时,娶了这一个穿沙笼、讲渗杂福建话、马来话和英语的女孩人家。从小在娘惹家族长大的郑雄城,吃的是娘惹餐,尤其阿嬷煮的菜,是他这么多年来吃到最好吃的菜肴。长大以后,他带着阿嬷的私房食谱,南下开了一家娘惹餐厅。他说,“开这家餐厅是希望可以把文化保留下来,让外国人认识娘惹。”

硕果仅存
OldChina Cafe的地点很好找,就在以前的文化街。现在的文化街,只剩下Old China Cafe这家较有文化店铺,那是第一家驻守在那,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老板郑雄城说,他们是硕果仅存。

1996年,Old China Cafe从马六甲搬到吉隆坡这一家古老建筑物。他的前身是雪兰莪洗衣公会,1997年因租约法令搬离。搬进来以后,郑雄城保留原有的古董家私。左右两旁的两面大镜,是洗衣公会留下来的,其他古董都是老板这13年来精心搜罗回来。踏入餐厅,四周围是怀旧的摆设,另一边厢播着周璇的歌曲。犹如回到20、30年代的南洋生活。

我喜欢这里有早期华人的生活记忆。如郑雄城说的,这年代,吃饭不是只为了填饱肚子,而是一种文化。

文化表演
这餐厅,是一个聚文化和记忆的地方。吃,也是一种文化。尤其是就快被遗忘了的娘惹文化。除了食物和静物在述说故事,这里还有动态表演。餐厅二楼,是一个可供表演的地方。表演台下,是简单的观众席。台湾名导蔡明亮,是这里的常客。

原来,郑雄城也是电影制作人,两人曾合作好几部电影了。每当蔡导回马时,都会来这里坐坐。有新片上映时,还会来这办座谈会呢。怀旧歌手友弟,也是这里的表演客。除此之外,这里还会定期办一些表演,如舞蹈、戏剧。如果你也爱文化表演,可来这里观赏。

报道:钟晓慧 光华日报
摄影:刘洁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