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09

雪隆理髮公會




*雪隆理髮公會前身理髮行慶祝成立50周年紀念時,在會所前樹立牌樓,以示隆重其事。

百年前大樹下擺檔 見證吉隆坡蛻變
雪隆理髮公會(Selangor & KL Dresser Association)成立至今,屈指數來已進入第九十八個年頭,可說是見證吉隆坡各個階段歷史發展,由簡陋小市區逐步發展到今日大都市。 不過,雪隆理髮公會卻有如一個人從兒童慢慢成長為風度翩翩的少年,進入風華正茂的青年、壯年,而今卻步入暮年。

雪隆理髮公會前身是理髮行,成立于1911年,設立活動中心于吉隆坡茨廠街附近,與著名齋菜館佛有緣及鞋業公會相毗連,訂每年10月10日為理髮行日,8月28日為秋祭。

流行女子理髮
100年前,華人的祖先從中國南來,落腳吉隆坡及附近地區后,為了尋找生活,那些擁有理髮手藝的便在街邊或大樹底下擺檔,做起理髮師生意來。 當年的街邊與大樹下理髮店,只擺放一兩張理髮椅,獨自一人打天下,或與友好一起經營,很少向人租店。

就以理髮公會現任主席彭眼雄來說,他的父親彭沾當年是在半山芭巴沙路鐘萬公神廟旁街邊開理髮店,而他也是那兒學藝起家,那時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初我國獨立前的情況。理髮店是木板建的,沒水沒電流。 彭眼雄受訪時說,向父親拜師學藝畢業后,六十年代初便自己出來闖天下,在半山芭巴沙峇魯律一間店舖樓下,開設光有女子理髮中心。

他說,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吉隆坡開始慢慢流行女子理髮。女子理髮師傅多數從怡保請來,聽說怡保是最先從香港引入這種潮流,而年輕女子就紛紛學習理髮手藝,以迎合市場的需求。 他說,女子理髮中心在吉隆坡興起后,其他大城市也跟隨,甚至人口集中和繁華的小市鎮也有女子理髮中心。當年吸引不少男士光顧,有些是貪新潮,當然有些則醉翁之意不在酒。

新生代沒興趣傳統行業 會員老化沒人接班
彭眼雄說,經歷98年風雨路后,雪隆理髮公會面對會員老化,無年輕人加入接班窘境。 究其原因,是許多新生代已沒興趣從事理髮業,或轉型經營男女美髮及美容業,而這一階層業者對歷史悠久的理髮公會不屑一顧,他們有自己一套想法。 他說,理髮公會曾嘗試過招收男女美髮院業者加入公會,以壯大組織和藉此讓他們接班,但徒勞無功。

目前,理髮公會會員沒進行正式統計,正確數字不得而知。不過從每年發出信件后,每次僅有二三十名會員來參加大會,主要原因是許多會員已停業或轉行或退休,新入行的則寥寥無幾,以前的會員一度達到200名。 他說,根據他的觀察,那些仍然營業的傳統理髮中心,在吉隆坡應該屈指可數,最多是10多間,其他附近市鎮更是少得可憐。

七八年沒晚宴 100週年將辦大型慶典
彭眼雄說,鑒于會員人數逐漸減少,理事會成員也沒年輕人,所以活動自然就逐漸減少。近七八年來,沒舉行過有規模的週年紀念晚宴,也很少獲得友會來函邀請前往參加。 幸好,雪隆理髮公會至今尚有一群同心協力,志同道合的理事成員,而年齡也不是太老,大家還有一股愛會的心,以及願意繼續付出和擁有服務社會大眾的精神存在。

這群理事會成員年齡介于40至70歲間,最老是蔡開福,年齡達八旬,但老當益壯,熱心會務不亞于年輕人。 他說,理髮公會目前擁有良好經濟基礎,除了有現金存款生息外,也擁有在燕美律一座公寓單位出租,收益足夠供每個月會務開銷。目前的會所也是在1977年購置,所以理事會不用為經費而煩惱。 公會已討論將在100週年雙金禧紀念時,舉行一次大型慶典來歡樂。

報導:曾天生
Chinapress January 20, 2009 19:20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Jalan Balai Polis 1号,现会所位于Jalan Landak, Off Jalan Pudu 24-1A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