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雪隆广西会馆



当八桂先辈乡贤来到雪兰莪谋求发展,以开代森林,种植树胶,开采锡矿。由于人数日增,为联络乡谊与福利,而有成立同乡团体之需。

1898年7月20日,乡贤汤东向政府申请到义山廿亩,后任义山理事长,办事处设于苏丹街兆和号。1907年,在总华民政务司(Chinese Protatornte)的安排下,选出各华人帮代表,充任仙四爷庙产业受托人,汤东为广西同乡代表,1913年汤东退休后由李宝三代表,办事处设于苏丹街粤恒安号二楼。一年后,办事处移到苏丹街五十一号,并命名为富华。

1922年,为加强团结及广大组织,提议创立会馆,名为广西公所,设于指天街七号。因同乡日增,原有的会所不足应用,1924年,发动向乡人筹募置业基金,筹得三万余元。当时会馆代表与名矿家陈占梅磋商,以最低的地价买下莲藕塘古路律(Jalan Pudu)十二及十四号,吉隆坡广西会馆也宣告成立,并于1927年举行开幕仪式。

1965年,因会馆久经风雨侵蚀及不足以应付环境与时代潮流,理事们决定重建新的四层楼会馆大厦。一座壮观富丽堂皇的新大厦终于在1973年落成。

雪兰莪暨吉隆坡广西会馆自成立以来,为团结乡亲、服务乡亲、谋利于乡亲、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弘扬华族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得马来西亚乃至全世界广西乡亲的信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