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雪隆茶阳会馆




雪隆茶阳会馆肇始於前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原称茶阳公司。馆舍建于吉隆坡安邦律(Ampang Road),即今茶阳大厦原址。三楹两廊,纯属古式,内奉关圣大帝神位,上书万古纲常四字,春秋二祀,执礼甚恭,惟当年创立者之姓名,因年湮代远,己无从稽考。馆外附设回春馆,为同乡留医之所。百多年前,即组织乡团为同乡谋福利,先贤之宏谋远识,诚足为後人之典范也。

公元1896年,邑人王聚秀公担任会馆总理,兀睹馆宇破漏,即慨捐修葺费千余元,馆舍为之一新。无如馆址低湿,数年之後,又呈崩塌之状,政府当局恐生不测,乃下令拆毁,而附设之回春馆,亦因设备不合卫生条件,旋被饬令焚烧消毁。

公元1911年复建回春馆於吉隆坡半山芭茶山园内。1931年由罗瑞堂亲手将所筹款项偿还王聚秀公垫出茶山园地价一仟三百馀元,此後回春馆即成为茶阳人士另一慈善机构。

1912年,本馆爰有复兴运动,经郭德修公,孙子光公首先倡议,获得同乡热烈响应,遂议决进行募捐重建。迨至1925年春,本利共计一万八千馀元,时机已成熟,旋即进行建筑工程,并公推郭育斋公为总理,杨森堂公为副总理,积极进行,绘员图测,向政府请求更换地段,一面招人承建,一面再发动募捐,蒙各地热心同乡,慨解义囊,热烈赞助,本馆新馆宇,遂於1926年春宣告落成!加以理事得人,克尽职守,会务蒸蒸日上,故对教育文化慈善事业,无不竭力勷助,此为本馆特别之美誉,堪以告慰同乡者也。

公元1941年杪,日寇南侵,全马沦陷,日军威迫各社团献奉纳金,本馆及茶山园地段亦不能幸免。根据档案资料显示,於1943年12月杪,在本馆召开会员大会,日寇派员列席监督,议决出售本馆左侧门牌81号店铺一间,将出卖所得七万三千元,用以缴交本馆应缴奉纳金三千三百馀元,及茶山园五英亩地段应缴奉纳金五万七千四百四十馀元。变卖产业虽为会员同乡最感遗憾之事,惟茶山园地段却得因此而得保全,使今日茶阳回春馆,能拥有庞大之产业,为同乡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则当年乡贤之高瞻远瞻,诚功不可抹也。

公元1963年秋,理事会诸君鉴于本馆礼堂及办公室破漏不堪,宜进行重修,乃由常年大会产生修建委员会,并选出顾问丹斯里杨世谋、郭官仁君、建委会主席童中华,副主席郭秀发,拿督张士元,林重华,总务孔万新,副总务范质彬,罗德辉等诸委员,以主其事,蒙已故池龙女士慨捐一万元,以为首倡,翌年秋7月兴工,耗资七万五千元馀元,历时十阅月告竣。於1965年8月杪恭请池龙女士主持揭幕礼,柬请各地乡贤及各地社团代表,莅临观礼,冠盖云集,盛况空前。

1981年3月,会馆理事进行改选,拿督斯里赵金陵局绅膺选会馆主席,旋即锐意展开建馆计划,并首倡以茶阳会馆名义进行筹款,在不向个人告贷之情况下,将会馆全部馆产,按步就班,次第完成建馆工作,且以身则,认捐一十万元建馆基金以为号召,并获得同乡热烈响应。

本馆馆产共有七间店铺,除馆址两间为60年代中期改建者之外,其馀五间皆已有六十多年历史,且受政府屋租统制法令所约束,业主不得任意加租。每年租金收入仅有七万八千馀元,惟缴纳门牌税、地税、所得税以及办理公益慈善及会员福利工作等经常开支,财政呈入不敷出之现象,长此下去,实不堪设想,况且馆址地带逐渐成为商业地带,将馆地址改为商业大厦,乃急不容缓之举。

同年6月21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专题讨论改建本馆全部馆产为五层楼新型商业大厦以裕收入案,出席大会会员为历年之冠,计达591名,结果,该提案由张正修局绅提议修改为:改建本馆全部产业为高层新型商业大厦,以裕收入,在不抵押原则下,授权本馆理事全权处理。

嗣後埔联控股有限公司有意投资,经多次磋商後,本馆与埔联控股以联营方式,合作改建全部馆产为五层商业大厦,有关租建合约,是以40年为期。双方於 1983年6月13日在回春馆议事厅举行签约仪式,本馆产业受托人赵翰华、孙林声、饶玉琳应邀出席,代表本馆签订合约,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饶师泉,经理张正修局绅代表签约,莅场观礼者,有科学工艺及环境部长拿督阿玛赵金陵局绅,赵良木,总务管良兴,财政彭国璋,理事涂建辉,杨易明、张伦雍、郭衍宾、法律顾问赵燊儒、以及古晋大埔会馆主席罗仲勋等,仪式颇为隆重 。

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为完整无缺改建茶阳会馆大厦计,特以高价购回门牌81号原属会馆之毗连店屋。至1984年 8月茶阳会馆大厦蓝图经蒙吉隆坡市政局批准。为此本馆主席拿督斯里赵金局绅於10月2日致函埔联董事会,并坦诚提出建议,埔联宜趁此向全马各友会暨同乡展开招股工作,集全马茶阳同乡财力资源,以减轻向银行告贷之负担。希埔联董事勿失在首都投资屋业发展之良机。惜当时市况萧条,屋价大跌,全马经济陷於不景状态,埔联控股,未能展开招股工作。1986年2月20日,埔联控股董事会迫不得已乃致函本馆理事,决定放弃联合改建茶阳大厦计划。

经此骤变,会馆为权宜之计,暂先借用福利基金,以垫付茶阳大厦图测发税一十三万三千九百元,遂得以延续大厦图测之有效性。

1987年11月与另一发展商PEMBANGUNAN CAHAYA TULIN SDN BHD 接触,双方经过多回合之谈商,对建馆合约达致协议,且於12月23日在本馆议事厅与该发展商正式签署建馆合约,由当任主席暨产业受托人涂建辉、管良兴、张世衍、林法坤局绅四位代表本馆办理签署仪式。

本馆理事会斟酌改建茶阳大厦全盘计划,不惜以一百万元代价,向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购回与会馆毗连之81号店屋,通过会员特别大会动用本馆福利基金三十万元,其馀七十万元则由发展商安排向银行告贷,并分期付款按月摊还,以实现一排八间店屋,完整无缺之建馆大计。

1989年10月13日,茶阳大厦举行动土典礼,恭请埔联总会当任会长暨本馆主席管良兴启开电动枢纽主持动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为会馆发展史上,掀开新的一页。

1991年茶阳大厦竣工,於1993年初迁入新厦五楼办公。并订於同年8月30日为大厦落成隆重开幕,由当届主席管良兴主持揭幕仪式。本馆终於拥有堂皇的会所及稳定之租金收入,馆务进入正轨。

1994年万国宝银行献议承租本馆五楼办事处,双方经多次谈商,终达致协意,对方同意预支三年租金让本馆另购置新会所。同年,回春馆计划重建综合性商业大厦。两馆理事慎重磋商,并积极物色新会所。终于1995年同时合购目前位于半山芭的二间相连的三层店铺。两馆日常会务从此更加畅顺,亦节省了不少行政开销。茶阳两馆携手合作,为同乡及国家社会作出更佳贡献。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安邦律(Ampang Road),现会所位于Jalan Pudu。
载自雪隆茶阳会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