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雪隆冈州会馆

雪兰莪吉隆坡,地居马来半岛之中心,为马来西亚之首都,新会同乡,自海禁开后,陆续南来,散居马来联邦及槟城,为数甚多,是以各地多有冈州会馆之设,其中槟城因地处通商口岸,其冈州会馆之设,比其它为先,此外如霹雳及文冬二地之冈州会馆,早已设立多时,亦为一脉相承者,同乡居住雪兰莪,为数达万,但因职业关系,散居四方,向少联络,而雪兰莪之冈州会馆,延至同乡南渡百年之后,仍无法组成,盖就事实而言,人力与资力,同乡处境不劣,而维系同乡感情之会馆,竟付阙如,殊可惜也。雪隆冈州会馆成立于1952年。

1949年初新加坡冈州会馆乡贤:黄晋藩、李源章、阮觉灵、黄思经等访问吉隆坡,设宴款待,以尽地主之谊,这是新会同乡第一次团叙,席间深感团结之必要,於是即席通过组织雪兰莪冈州会馆之决议,由召集人曹尧辉、梁长龄、朱宝勋,联合发出雪兰莪冈州会馆筹委会第一号通告,在苏丹街101号金商公会举行第一次筹备会议,即席推出73人成立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备事宜及起草成立宣言,拟定章程等等。

同年1月22日本会馆筹备处迁至中华印务商公会办事处,指定各同乡之商号,为登记会员机关,5月11日又将办事处迁至杂货行三楼办公,筹款购置馆址,会所设在半山芭路208号至210号,即精武学校之旧址,当时由曹尧辉先生处理购置事宜,结果以三万零六百元之价格加以购置,至1951年1月15日筹备迁入现在的馆址办公,当时已登记的会员共1300余名,至1952年元旦,本馆正式宣告成立,由首届主席及永远名誉馆长兼产业受托人张郁才主持剪彩开幕典礼,情况热烈。本会馆成立后,同年3月28日成立福利互助金组,目的在於老死相助,疾病相扶持,同年5月1日成立音乐戏剧部,供会员及剧乐爱好者,工余之暇,联络感情,切磋技艺,常应广播电台的邀请演唱粤曲,及为筹募经费演出,并为慈善机构及学校义演,博得好评。同年6月2日,成立冈州夜学班,收容战后失学之青年,不分籍贯,学费低廉,为教育尽一点棉力。同年10月总坟建筑完成,择吉开光,冈州人士云集广东义山,有双狮朝拜,音乐助兴,非常热闹。同年12月17日成立体育部,狮团部(附童子戏剧部),馆员推进狮艺,参加团体运动,争取不少声誉。

本馆购置馆址暨内部建设总数达十万元,所募相差尚远,于1953年乃出版特刊,希望广告收入,以资弥补,惜未符理想,接着由於会务过度急剧发展,致造成后来经济困难,犹幸在任职员及馆员忠诚合作,不断努力改善,遂于1959年举行无息馆债券,按月抽签摊还,解除馆债,赎回馆契,经此艰辛,从此开源节流,使经济稳定下来。

1969年,倡议拆除旧馆,扩建商业大厦,经执监会接纳,经8月12日全体会员大会通过,成立重建委员会进行工作,1973年举行奠基,四层半大厦竣工,耗资16万余元,并于1973年12月2日落成。

本馆重建后10余年,设立奖贷学金委员会,积极推动募捐,每年颁发奖励金,及提供免息贷款给学业优良的馆员而进入大学深造。接着推动乒乓活动,1987年修改章程,易名为“雪兰莪冈州会馆”。

*早期会址设于苏丹街101号金商公会,现会所位于Jalan Pudu。
载自雪隆冈州会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