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雪隆機器廠商會

公會與俱樂部合併
肩負團結同業重任

雪蘭莪華人機器廠商會1935年成立,由當時同業先輩宋文輝、莫文柏、錢榮、潘兆端及何鈞等發起,租賃吉隆坡羅爺街75號店舖樓上為活動中心。

其實1935年前,機器業先輩為溝通聲氣,聯絡感情,共謀發展,早已組織“雪蘭莪機商俱樂部”。 先輩們利用這個俱樂部的方便,時常相約一起,交換經商意見和交流,對團結同業起了一定作用。 鑒于雪蘭莪機商俱樂部不是代表全體同業,而且社會發展越趨進步,俱樂部理事會創議,召開華人機器商業公會及俱樂部會員聯席會議,討論結果,通過將兩個組織統一在一個單位內,並統稱為“雪蘭莪華人機器商業公會”。

1978年,馬來西亞機器廠商會成立,響應總會的號召,將“華人”兩字刪除,改名為“雪蘭莪機器廠商會”,並再稍后于2003年改為“雪隆機器廠商會”,以反映這個組織是屬于雪蘭莪及聯邦直轄區吉隆坡同業所擁有的組織。

採產業養會發展策略
高回酬鞏固公會經濟

雪隆機器廠商會基業穩定后,理事會認為應採取以產業養會發展策略,于1978年將蘇丹巷產業脫售,以換取更高回酬來鞏固公會經濟。 1978年,公會以時價12萬9000余令吉把蘇丹巷產業脫售給政府城市發展局,並用這筆款項,再購下梳邦再也一座3層店舖,因梳邦產業更吃香,相信不久后可以獲利更高。 梳邦再也3層店舖是以逾15萬令吉購得,當時會長江尚蘇及總務蔡榮興以信用擔保,向銀行透支一筆現款補足不敷的數額。 當年理事們眼光真是獨到,梳邦再也3層店舖不出5年,價值飆漲,1982年以37萬令吉脫售,加上于1964年已購置的新街場路3層店舖,也于翌年出售套現,總共湊足65萬令吉的巨款。 公會決定用這筆款項把會所大廈建立在半山芭惹蘭淡比多拉,即現在門牌8號,第1/77B路的地點,從此奠下公會創立后的良好基礎。

會所大廈是于1985年落成,同年12月21日舉行開幕大典,並慶祝成立50週年金禧紀念舉行盛大聯歡晚宴,廣邀友會和各社團代表出席共同歡慶,場面熱鬧。 會所大廈共4層,中間單位供公會作為辦事與活動用途,也騰出空間給總會作為辦事處,並協助總會發展會務。 會所大廈其余的空間出租,租金收益供作會務活動開銷,包括執行秘書和其他職員薪津、水電費、門牌稅、地稅及雜項等。

雪隆機器廠商會創立74年來,活動從不間斷,為會員及這個行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如今,公會每年都舉辦慶祝週年紀念晚宴、新年團拜、頒發會員子女獎勵金、組團到國內國外訪問、舉辦會員高爾夫球賽,拉近會員間的關係及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動等。 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雪隆機器廠商會當然不能落后,于2006年5月7日舉行會員大會時推介入口網站www.steia.org,由當時的會長馮清文主持儀式。

*早期会址租賃吉隆坡羅爺街75號店舖樓上,现会所位于半山芭惹蘭淡比多拉門牌8號。

報導:曾天生
中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