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雪彭樹膠公會


彭樹膠公會,位于禎祿街麗豐茶冰室的樓上,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話,往往會忽略它的存在。自大馬經濟成功轉型之后,樹膠的重要性大減,膠價的低迷,導致這個行業長期疲弱,連帶的,該公會也逐漸為人們所忽略。

其實,在以前樹膠好景時,它扮演推動本地樹膠業發展的角色,不論是穩定膠價,還是避免業者之間的惡性競爭,它都有一定的貢獻。由于它的會員包括了大盤商和二盤商,所以能夠維持膠價的穩定,此舉不但避免業者的惡性競爭,同時也可以維護業者之間的利益。

另外,當政府提出一些不利華商的條例時,它也挺身而出與政府展開對話。在英殖民地時期,要成立一個屬于華商的公會並不容易,雪彭樹膠公會的成立也遇上一些阻難,當時的政府以及外國大園主,擔心一旦華商團結起來之后,威脅到他們的利益,因而不批准它的註冊。

于是,當時的華裔膠商折衷的成立了一個名為「商余別墅」的組織,以聯絡和團結所有的華人樹膠商。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一九四六年,知名企業家李成楓發動組織樹膠公會,並被選為第一屆會長,雪彭樹膠公會才算是正式成立。

而雪彭樹膠公會的名字來源,是基于當時的雪蘭莪和彭亨州的生意來往密切,彭亨運至供出口的樹膠都交由雪蘭莪的吉隆坡樹膠商處理,所以一旦決定成立公會,順理成章的,雪州和彭亨連成一體,稱為雪彭樹膠公會。

载自www.ericsoo.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