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南洋茶阳赵氏公会

广东大埔县(茶阳)赵氏宗亲,散居於马来西亚者,为数颇众,才杉本追源,同属溥潮公之后裔,无如星散云离,向乏团结,虽谊属宗亲,但无聚会之所,故族族贤达,每引为憾事焉。

1965年10月3日,在吉粦街德裕布庄召开同宗座谈会,商议筹组南洋赵氏公会,当时出席者,计有:金陵、良木、翰华、世栋、梓华、五云、灿生、锡坤、包粦、世长、增长、增琴、捷章、世概、石金、梅林、润生、炳林、添麟、汉明、令伦、令洪、从滚、鼎粦、世燮、迪生、自云、、世琴等廿七心,由鼎为卧时主席。决定组织“雪兰莪茶阳赵氏公会”,出席者均为发起人,并推良木、金陵、鼎粦、翰华、梓华五人负责草拟章程,另推良木、梓华、锡坤、世琴、鼎粦五人为徵求会员专员。

1967年3月5日,在哥洛士街大华布庄召开发起人暨会员大会,出席众人共有48位,推举翰华为主席,会议结束,主要为(A)接纳章程草案,惟将名称修正为“南洋茶阳赵氏公会”,并将章程译为英文本,呈请社团注册官批准。(B)选举筹备委员,正会长金发 ,副会长翰华、鼎粦、正总务良木、副榇华、财政世燮、中文书春来、查数五云、增琴、交际世栋、汉明、调 查润生、世琴、理事令洪、自云、锡坤、迪生、捷童、增加、梅林。

嗣经众决,暂假吉粦街六号达美行布庄为临时办事处。(由1967年3月5日起至1973年2月28日,借用期间,免付分文租金)。同时进行申请注册等事,迨至1968年10月15日,蒙社团注册局批准,乃告正式成立。

查本会成立初期,会员人数只百余名,目前已达三百余名矣。由於会员热爱本会,在首届职员努力策划下,对於集资筹建会所之倡议,群起响应,慷慨解蘘者大不乏人。

1969年9月,购置半山巴惹兰布鲁乃68号双层店屋一间,俟后,为适应政府发展计划起见,复决定改建半山巴店屋为四层大厦,以增收支,充实本会共金。

1971年6月,加购美达花园第一路,门牌32号双层店一间为会所,1973年3月,美达花园之新会所落成后,始由达美行迁入新会所办理会务。

本公会组织目的,是联络各宗亲感情,调解宗亲纠纷及谋同宗福利,进而协助社会福利工作,成立迄今,已有二十余年矣,其间蒙各宗亲之鼎力支持暨各届理事之衷诚合作,会务进展堪称顺利,本会规模虽属不大,然对於当时之要务 如会员子女奖学金之设立,社会福利及慈善公益之办理,莫不悉力以赴。

本公会创设历史尚属短暂,今后对於会务之发展,期望会友宗亲,本爱护初衷,时加匡助,方克有济为。

改建工程於1980年底全部完成,1981年2月份开始收租,(计地下、二楼、三楼出租、四楼留为本会办公之用)。并於1981年9月6日由美达花园32号迁入,照常办公,从此会基永固,发展有期矣。

南洋茶阳赵氏之来历
据赵氏族谱记载,吾人之始祖溥渊公,祖妣刘婆太由中原迁至福省之泉州,至绍租收敦全公祖妣罗氏婆太,则迁至广东省饶平县,诞生崇政公,及长娶韩氏女为妻,乃至大埔县高陂区,古埜乡开基,一脉相承,迄今已垂于百余年了,是为我族历史之梗概。

嗣后古?因人口众多,先辈于1874年离乡背井,买掉南来,继而戚族相引,族人亦相继南渡,散居南洋群岛,经百克勤克俭,努力奋斗,族人经营之事业,始称有基础,是诚可喜可慰之现象。

杉自马来西亚独立以后,我们成为马来西亚公民,我们成为马来西亚公民,但欲培育人才,造福社会,爰于1965年发起组织南洋赵氏公会,藉以联络感情,敦睦族谊,共谋发展教育福利事业。

现在我们的赵氏公会,已经成立多年,希望宗亲团结一致愿我辈永铭祖先创业维艰,继续努力,对于奖、助、贷学金,尤望慷慨解蘘,热心赞助,以资鼓励族人子女努力向学,俾有机会接受高深教育,他日人才辈出,造福人群,不但是国家社会之幸,也是我族之光。

*早期会址设于吉粦街六号达美行布庄,现会所位于Jalan Pudu。
载自南洋茶阳赵氏公会

1 comment:

  1. 纽约赵氏后人关注南洋同胞.

    望更多南洋族人信息可得以阅读并了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