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隆雪中华大会堂


介绍与整理了这么多茨厂街的公会团体,最后也该介绍这个公会团体的龙头老大了,那就是隆雪中华大会堂。

十九世纪初期,华人南来谋生日增,橡胶业及锡矿业皆日渐发展,为联络感情,互助团结,谋取福利,于是各乡会、各业团体纷纷成立。

二十世纪初期,为建立一个华人最高领导机构,陆佑、张郁才及朱嘉炳等人发起成立与建筑雪兰莪中华大会堂。1923年于雪兰莪锡矿总局招开第一次华侨大会,通过兴建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成立后,首先要务为建筑会所,陆佑未逝世前,认为将现有的锡务总局,改建为华人大会堂,建成后,锡务总局及中华商会两机构可在此办事。从成立到1935年大会堂首届董事诞生为止,共经历了十二年,华人社会梦寐以求的最高领导机构,正式宣布建成,成为全雪州华人社会的最高领导机构。

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是雪兰莪州和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各华裔社团的“总汇”。在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成立之前,它也是全国各州中华大会堂,中华总商会的联络中心。

大会堂是属于全体华人的,更是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全体华人在重要问题上谋求利益的一个华团领导机构。大会堂只接受团体会员,而会员则分为地缘性,业缘性,血缘性,校友性,文教和青年组织,体育健身组织,义山组织,宗教组织,俱乐部组织,以及福利或医院组织。

大会堂的会务重点如下:
加强华团联系
协调华团活动
维护民族权益
表达华裔心声
发扬华族文化
推动社会福利
促进各族团结
谋求国家繁荣

1976年,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改组为非营利有限公司。2006年,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改名为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隆雪中华大会堂)。

近百年来,雪隆中华大会堂在华人社会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维捍华人的尊严,为华人争取了需多的利益。

1 comment:

  1. 我有事想要请教您,能否告诉我吉隆坡哪一个地方可以找到旧式的电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