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关帝庙(1)








关帝庙座落於吉隆坡谐街雪隆广肇会馆內,屬於雪隆广肇会馆轄下之產业,建於光緒 14 年(公元1887 年)。历史悠久,远近聞名,加上地点適中,位处首都心臟地帶,香火鼎盛,是华裔同胞心目中最崇敬之庙宇,也是吉隆坡少數保存下來的古建築物。同時,其古色古香之设计,深獲中外遊客所喜爱,而成为獵影之对象。

雪隆广肇会馆关帝庙成立初年,当时处理华人事務,除了最高機構“公班衙” ( 华人对政府及法庭之稱谓,也意指“公司”) 之外,甲必丹、华長及会馆職員,也有權处理。據查,当时乡亲僑胞对会馆職員極為信賴,若广肇同乡或別府乡亲有任何生意生意轇轕、債務糾紛、家庭不睦等紛爭事件,最初將由会馆於关帝庙大堂內召集公判,如無法解決,便交由当时任甲必丹的本会馆職員葉观盛或趙煜華判斷。当年关帝庙除供善男信女膜拜祈福外,大堂亦成为会馆週年慶典、春秋二祭、新春等節庆時宴擺酒席之地方。

这座已被我国政府列為受保護建築的百年古庙,当年是以傳統的中国庙宇形式建成。雕樑畫棟、屋瓦、屋檐、对聯、神龕、匾額、雕刻品,处处都顯現出極高的中华古典艺术成就,尤其是铜香爐、一对铜花瓶和一把大关刀,分別刻有「光緒戊子年,光緒 14 年」及广東省城元和製造的字样,见證了关帝庙的百年历史的價值存在,是镇庙之宝。庙內的一磚、一瓦、一木等材料都是经專人從中国採購,並经1个多月之水路運抵吉隆坡。

关帝庙,顧名思義,以供奉关聖帝君為主。 关公,本名关羽,字云長,百姓尊稱关公。出生於公元 160 年,卒於公元219 年。关公在其近60 年的一生中,策马橫刀,馳騁疆場,征戰群雄,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业,谱写出一曲令人感慨万端的人生壯歌。关公被後人推舉为“忠、信、義、勇”集於一身的道德楷模,並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後期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士農工商广泛頂禮膜拜的神聖偶像。在中国历史上,关公不僅被民间尊奉为“关帝”,而且被16 位皇帝禦旨加封,與孔夫子並稱為“文武二聖”。华夏子孫崇尚关公匡扶正義的品格,各处修庙祭祀,至今香火不斷。

关帝庙內亦供奉观音菩薩、金花娘娘、何大仙姑、財神、当年太歲、伏虎玄壇、趙公元帥、文昌星君、福德正神、陰陽察理、五方五土龙神。

关帝庙历经百年岁月,在日晒雨淋的摧殘下,已呈殘垣敗瓦,每遇滂沱大雨,几成澤国,因此本会於 1994 年发起重修关帝庙工程。首先由本会发出款項外,並发起募捐,獲得社会人士之熱烈反应,解囊襄助,集腋成裘,互相合作,在众志成城之下,於1996 年完工,並以新面貌傲立於首都市中,继续与广大市民齊步迎向未來。同时,这座具有历史意的华人古庙,已成為首都吉隆坡重要的旅遊勝地之一,每天迎接來自世界各地之旅客參观緬懷。

*位于Jalan Tun HS Lee(谐街)。

“载自雪隆广肇会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