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09

雪隆会宁公会



1922年,明智的乡贤为求同乡守望相扶,促进团结,共谋福利,遂在文良港发起筹组同乡会。当时教育未普及,社会风气仍存有浓厚之保守习尚,而本会乡贤已有高瞻远瞩,团结乡人之 会宁源自广东省四会市与广宁县两邑族人联合组成的会馆,会名拣取两邑之末一个字,故名会宁。

经过两年时间之研究筹备,同乡会终于在1924年11月1日宣布正式成立,订名为雪兰莪会宁会所,租赁吉隆坡戏院街2号为会会址。

正当大事扩展会务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会务全部停顿。迨马来亚光复,始逐步重整会务。唯大部份的文件均遭损失,有关事迹已无从稽考,实为一大憾事。

1954年,购置会所愿望落实。翌年,位于半山芭巴沙律之二层会所建竣,惟经商议后,觉的该地段处繁盛之商业区,不宜作为会所之用途,故将之租出,以该租金充作扩展会务之经费。

1968年,在广大同乡支持下,终于得尝所愿地购下吉隆坡戏院街8号会所。1983 年,筹备多时之会所重建计划正式获得政府批准,逐于1984年5月初将2层门楼拆除。经过一年多的赶建,5层会所新大厦终告落成。

为适应环境,1995年“雪兰莪会宁公会”更名为“雪隆会宁公会”。

*90年代,画家叶逢仪曾租过2号(角头)的建筑物开美术馆。

“载自雪隆会宁公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