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华人的组织与社团


华人一向重乡谊亲情,乐于互相照顾,所以南洋华人社会有一特色,就是各地社团林立。华人组织社团,主观上有传统性的渊源,客观上是基于现实环境的需要。

南洋华人最初成立的华人社团以寺庙与义山为主,这是因为敬神观念与终身后事思想,客死异乡不能遗灵回乡,须取吉地入土为安。随着社会的演变,华人组织社团可分类为:

地缘性组织
马来西亚的会馆或同乡会大体上可分为:省份、州府、县属及乡镇。
省份:福建会馆、广东会馆、广西会馆、广汀会馆。
州府:嘉应会馆、潮州会馆、广肇会馆、福州会馆、琼州会馆、漳州会馆。
县属:惠安公会、南安会馆、番禺会馆、永定同乡会、海南会馆、兴宁同乡会、诏安会馆、潮安同乡会。
乡镇:惠南联乡会、惠北联谊会。

还有一些是超越省份的组织如三江公会,三江是:江苏、浙江、江西省人士,因为人数少,所以自行组成公会。

血缘性组织
以姓氏组织社团,华人姓氏多,马来西亚的华人都有姓氏宗祠或公司祀奉先祖,这些宗祠都会有一个堂名,如:许氏高阳堂、李氏陇西堂、王氏太原堂、黄氏江夏堂、曾氏三省堂、林氏忠孝堂、吴氏廷陵堂、陈氏颖川堂、郑氏荣阳堂、周氏峡山堂、叶氏南阳堂等。一些因姓氏同一来源而共同组成宗祠,如:苏许连宗祠、颜谭巫宗祠、辛柯蔡的济阳堂、洪江翁方垄汪的六桂堂、刘关张赵的古城会馆、陈胡姚卢袁田的颖川公所,吴周蔡翁曹的至德宗亲会,至德宗亲会后来再广大加入济阳堂及六桂堂,刘关张赵杜范侯韦士陶唐金钱尧舜龙鱼豕的龙冈亲义总会等。

业缘性组织
业缘性组织即是同业公会,业缘性组织的组成多为了同行业本身的利益关系及联络感情,如:矿业公会、种植业公会、服务业公会。一些业缘性组织也溶合了地缘性,如:潮商公会、福商公会、福州咖啡公会等。还有地缘性与血缘性组织的结合,如:南洋茶阳赵氏公会、北马六桥林氏公会等。

地缘性组织成员是同乡,血缘性组织是同宗,业缘性组织是同行,其他性质的组织也可归类成同道、同学、同好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