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吉隆坡赤溪公馆



赤溪,田头,铜鼓先祖源自中国中原,因避祸流离,避居于中国广东省,赤溪,田头县,又因家乡贫瘠,谋生不易,离乡背井而远渡重洋落籍本邦,凭着刻苦耐劳,赤手空拳,经过几代的奋斗,才建立今日的家园。

早期吉隆坡的开采锡矿业,并大兴土木开发吉隆坡,雇用大量工人,致大量赤溪田头人相继南来,大多数在矿场里工作,妇女即当洗硫琅淘锡米,一般上生活很贫苦。甲必丹叶观盛为谋求同乡福利,联络乡谊独资创立吉隆坡赤溪公馆(就是现屹立于吉隆坡苏丹街门牌85号五层店铺)。

于一八八五年先贤甲必丹叶观盛捐献馆址设馆,领导公馆为同乡做出莫大贡献,继甲必丹之后,其公子叶大慈,拿督李广霖等先贤相续接班领导,使公馆成为活跃乡团之一。于一九四一年日炸期间,一切会务停顿,许多先贤的事迹记录皆尽失,庆幸公馆两层旧店屋仍未受破坏,但公馆财务上遭受不景,幸获得同乡协力捐助,解决困境,但重建策划皆不能进行。直至一九六八年郑思昌任会长,重建计划积极推行,虽经多番波折和困难,於一九八四年五层新大厦终於落成。

*位于Jalan Sultan 。

“吉隆坡赤溪公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