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雪隆潮州会馆


雪隆潮州会馆(The Selangor And Kuala Lumpur Teo Chew Association)创立于1891年,为一个在马来西亚社团法令下注册之地缘性组织,在雪隆各地拥有近四千名个人会员,二百多名商号会员及六个团体会员。

初名“八邑公所”,原址于吉隆坡谐街,成立初期,先后由余来标,陈玉波,杨作荣担任总理三十年。

宗旨除了促进同乡之间的亲善关系和感情,敦睦乡谊,谋求同乡的团结,间中亦办理慈善公益,支持及赞助文化教育事业,排解同乡纠纷,发挥互助精神,为同及社会的福利贡献力量。

雪隆潮州会馆同乡秉承潮人重视教育的传统美德,于1923年,第四任总理杨敬好任内,创办培才学校,数年之内,学生激增,公所不足容纳。1929年,购得安邦路会址,公所与培才一起迁入新址,并修改章程,改名为“雪兰莪潮州八邑会馆”。1952年,会馆购得锡兰巷门牌一号花园洋楼全座,经修葺改建为新校舍,同时并购置校车。翌年遂迁入新校舍上课。学生人数增至七百余人;分为上、下午班,教师仍不足用,部分学生仍在会馆四教室上课,暂作分校。

1980年,获政府拨出八打灵东南亚花园SS2区地段三亩余,并批准资助建筑费十万元,供建筑新校舍之用。目前学生人数已逾三千名,为八打灵著名小学之一,并在200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在万达城设立培才二校分校。

1995年3月26日,大會通過修改章程。把「雪隆潮州八邑會館」改為「雪隆潮州會館」。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谐街,现会所位于Jalan Ampang 35号。

载自雪隆潮州會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