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吉隆坡永春会馆


永春县是泉州市管辖下的一个山区小县,由于山地多,耕地少,谋生不易,以致先辈们很多都到海外谋生。回顾过去,追溯永春人出国的历史,五代后汉就有人经商,到达现今的越南。其后在宋朝、明朝到清朝打开海禁,有为数不少的永春人到海外谋生。据永春县志的记载,在1757年,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就有永春人经商。在19世纪末期,永春人开始在吉隆坡立足,廿世纪初,当时在吉隆坡甘榜巴鲁一带的惹兰禧( Jalan Hale)、惹兰甘文丁( Jalan Kamunting)、惹兰叶亚沙( Jalan Yap Ah Shek)和惹兰多拉三美(Jalan Doraisamy), 这4条街道,住有一百多户永春人,在当时就有新永春之称。

至二十年代初期,已有很多同乡从事商业活动,如树胶、锡矿、杂货、布庄、房产,而其中以经营布庄及树胶为主。

鉴于永春同乡人数日众,惟感无从联系与团结乡人,于是在同乡陈日墙、陈澎相、颜滂祜、黄重吉、洪进聪、陈仁堧 、林邦玲、黄振秀、林世吟、郑卿显、杨廉溪、张喜琴等发起组织永春会馆;同时借用福建街泉丰公司二楼为临时办事处,随即召集同乡举行座谈会,出席者非常踊跃,热烈支持筹备会。并于1924年9月27日正式成立筹备会。

翌年(1925)春,筹委会之负责人都很有信心,明知筹组乡会是最艰巨的任务,尤其筹建永久会所的基金更感辣手。然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家能精诚团结,同心协力,一切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由于发起和赞助的人都能一致筹划和宣传,向全体乡人作将伯三呼,不久便获得各方良好的响应,许多富绅殷商竞相捐输,计有陈辉相、陈日墙、林兴豪、陈沧相、黄重吉,洪进聪等,慷慨解囊捐献千元以上作为倡导,使筹备的过程向前跨进一大步,于是更加积极进行各方筹备,结果综合112人认捐的数目,共得50,830元。

1926年3月上旬召开大会,出席者数十人,主席洪进聪报告筹备基金的经过及成绩,同时,议决重要案件如购置吉隆坡安邦河畔的三段地皮,面积5514方尺,价银27,666元,作为建筑一座三层大楼馆宇的地址。

1928年12月2日召开常年会员大会,照章选举1929年度第一届新董事,第一届会长为陈日墙。

1954年在林连玉的建议下,董事部通过创办桃源夜校,收容失学及职业青年,培育人才,以应社会之需。桃源夜校于1955年元月10日开学,学生共有198人。

早在1959年董事会就已建议重建会馆大厦,后因政府条例诸多限制而中止,有关重建之愿,一直拖延,直到90年代初,由于会馆建筑实在太陈旧了,在丹斯里拿督李深静局绅的号召及带动下,配合诸位董事的合作,重建图测终于在1995年4月26日获得市政府批准重建四层楼大厦。

1995年6月间,本会馆旧建筑物拆除,同年8月7日举行动土礼,由建委会主席丹斯里拿督李深静局绅及会长郑景新联合主持,出席参加仪式的董事及同乡有廿余人。在动土仪式上,建委会主席丹斯里李深静鉴于本会馆地处吉隆坡黄金地带,随即宣布本会馆大厦扩建至七层楼,并于次年(14/4/1996)会员大会通过。经多方申请,七层楼图测于1997年8月8日获得市政府批准。

新会所于1998年落成,耗资马币约4百万零吉,并于1999年6月27日举行开幕。

*早期会址设于福建街泉丰公司二楼,现会所位于安邦河畔(Jalan Dang Wangi)43号。

载自吉隆坡永春会馆(KUALA LUMPUR ENG CHOON HOEY KU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