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美洲茶室(1)





店名:美洲茶室
成立年份:1939年(70年)
創辦人:曾駒、陸蓮
掌門人:曾慕鴻
傳奇:兩代人在茨廠街經營咖啡店逾70年,更是茨廠街碩果僅存的傳統咖啡店之一。

茨廠街的百年老店,空間廣闊,其實相當適合經營咖啡店,惟租金太貴,又被外面檔口阻擋外觀,所以一間又一間傳統咖啡店陸續倒下,目前所剩無幾。

其中一間就是坐落在茨廠街63號門牌的美洲茶室,雖然走過70年光陰,但或許還等不到下一個10年,就要被迫結束營業。

親力親為撐起咖啡店
美洲第二代管理人曾慕鴻,熟客都稱呼她“女姐”,今年同樣也是70歲,12歲到店內打理店務,41歲正式接手,除了其中6年退居幕後,交由誼弟管理外,本身已經不知不覺在老店待了半個世紀。

隨著近年來生意一落千丈,檔口租戶紛紛離開,女姐在1年前開始,除了泡茶,還必須兼經營粥及豬肉粉檔口,並在兩名工人的協助下,“一腳踢”撐起了整間咖啡店。

由於美洲與李霖泰巴剎毗鄰,為了配合清晨客的時間,女姐每天清晨5時30分開店,直到下午3時30分,所以一大清早就可以發現女姐在咖啡店打點,無論是熬湯、準備食材,都難不倒女姐。

相處半世紀難捨老店
其實,美洲目前的生意量根本無法負擔店鋪的租金,女姐惟有把廚房後面的空間,出租給巴剎小販擺放冰箱,加上其他收入,剛好可維持咖啡店的操作。

雖然外界會好奇,利潤無法維持成本,為何女姐還堅持鎮守老店,女姐解答說,就是那一份“不舍”之心,畢竟她與老店“相處”逾半個世紀,從年輕做到年老,根本無法接受突然要離開老店。

3年前業主已經致函聲明,準備出售老店,並標價逾300萬令吉,所以女姐就算多麼不舍,也要隨時面對結束營業的現實。

有鑒於此,女姐已經多次收拾好大包小包。她樂觀地說,由於經濟放緩,茨廠街老店變成有價無市,所以她格外珍惜與老店接下來的相處時間。

樓上單位10年前曾失火
美洲近年來被其他檔口阻擋,雖然與巴剎毗鄰,但是卻相當隱蔽,稍加不留意不會見到此間歷史悠久的老店。這家老店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其中有70年的光陰,都屬於美洲經營。

美洲樓上單位在10年前失火,住戶被迫遷出,幸好店內許多百年歷史的柜台、桌椅都沒有燒毀,屬於不幸中的大幸。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7.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