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茨厂街/苏丹街征地新闻报道 (1)

征地破坏唐人街风貌 业者反弹抗议拆不得

■ 苏丹街及临近商贩群起抗议政府强制征收土地作为发展地下捷运计划之用。

(吉隆坡9日讯)政府欲征用吉隆坡苏丹街逾34个单位店铺土地一事,引起当地业者强烈反弹,在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的极力争取下,受影响单位将于8月11日与国家基建有限公司(Prasarana)进行面谈,势保百年老店地位屹立不摇。

方贵伦于今日与当地的商贩、业主们展开对话会,强烈反对政府强制收购私人产业作为发展捷运计划的用途,并认为有关的举动除了影响当地小本经营的业者生计,也将破坏唐人街百年的历史风貌,从而降低百年老街的历史及旅游价值。
超过50位商家出席这场对话会,并高举布条以示抗议政府征地的举措。

据悉,商贩昨日已经收到来自国家基建有限公司的信件,有关信件阐明将于本月11日举行汇报会,向业者解释捷运计划的细则。

除了方贵伦,民主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及人民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今日也前来给予支持,与民众一起并肩作战,并呼吁商家勇敢说“不”。

他们一再强调,大吉隆坡捷运计划是人民期盼已久的大项目,因此民联并无意与之抗衡,相反还表示支持。

“只是我们坚决反对拆除苏丹街的老店,除了当地商贩生计受影响,唐人街的旅游特色也将荡然无存。”

他们也异口同声质疑,政府此举拥有隐藏目的,因为至今仍未公布有关整个捷运工程的费用,说词反复,同时也不排除征用土地其实是为了配合日后捷运带来的便利,而大肆兴建商业建筑谋取盈利。

对话会没满意交代 方贵伦:展签名施压

方贵伦指出,倘若国家基建有限公司在11日的对话会无法给予业者们满意的交代,包括解释建在地下100尺的捷运何以会需要征用地面上的土地,他们将会进一步发起签名运动,向有关当局施压。

“政府不应该征用土地作商业用途与当地商贩竞争。”

此外,他也不满政府援引1960年土地征用法令,强制征收业者的土地及拆卸建筑。

他认为,征用土地的做法只会让私人发展商从中获益。

对于这片拥有百年历史的土地,方贵伦坚持“拆不得!”。

3个月展示期 没提及土地被征用
陈国伟质问政府,何以在2月14日至5月14日长大3个月的捷运计划展示期间,完全没有提及有关土地会被征用一事?
“那么长的3个月展示期,完全没有任何的通知,过了3个月之后,才突然告知土地会被征用,到底还有多少事情是不为人知的?”

他也批评,政府委任金务大联营私人有限公司(MCC-Gamuda)作为承建公司的过程不公平,也不透明,就连民联要求政府成立一个国会遴选委员会以监督捷运计划的实施,也遭到拒绝。

计划没周详研究规划
“这个计划是一个仓促的决定,没有经过周详的研究和规划,短短一个月内,政府宣布的工程费用从366亿令吉爆升至500亿令吉,较后再推说,正确的数字必须待工程实施后才能预计,以致正确的费用仍然是个未知数。”

此外,他也指出,政府甚至没有做交通评估,规划日后的交通流量,相信只会制造新的交通问题。

陈国伟表示,征地法令虽然授权政府强制征用任何私人土地以进行工程,但这项法令经常因为政府不尊重民权而遭到滥用,就等同滥用内安法令和紧急法令一样。

潘俭伟:地价将暴涨 因私利收购
潘俭伟直指,政府收购土地是鉴于了解到日后在捷运计划开跑后,有关的土地价值会暴涨,完全是因为一己私利而收购土地。

“你告诉我,建设在地下100尺以下的捷运为什么要征用地面上的店屋?因为政府要把钱赚回来。”
他透露,政府在许多地方都在以相关模式进行发展,即以建设便捷的公共交通为由,把临近的大片土地买下,待有关基建完善后,就兴建商业建筑或进行转售以谋利。

“这是不对的!”

他也质疑,金务大联营私人有限公司已经获得政府合约,何以政府至今仍然无法公布合约的价钱?
“该公司已经获得政府的授权合约,难道政府在合约内完全没有提及价钱,任由该承建公司在日后随意填写数字?这种先做,后补钱的做法,随时会让政府背上几百亿的贷款,不用等到2019年,国家2018年就能破产了。”

努鲁依莎: 民众应勇于捍卫土地
努鲁依莎呼吁民众,要勇敢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土地,同时也要求临近的商家们一起给予协助,共同保卫百年老店。
她甚至以标准的中文说出“糊里糊涂”,形容政府征地的举动。

她强调,吉隆坡捷运计划能够改善吉隆坡的交通系统无可厚非,也是民众乐于见到的,但是绝对不能强制征地,同时也担心政府日后会将价值暴涨的土地转售给其他财团,赚取盈利。

“在这里,大家都是一家人,你们要勇敢,要站出来说出自己的不满,不要让别人褫夺你们的土地。”

摘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