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茨厂街/苏丹街征地新闻报道 (4)

大吉隆坡捷运计划征用土地说明会 基建公司称发展必有牺牲

■ 征用苏丹街土地课题备受注目,当地商家与居民踊跃出席说明会,并且提出各种问题。

(吉隆坡11日讯)国家基建有限公司认为,人民应该为发展而作出些许的牺牲;惟苏丹街及茨厂街商家却坚持认为,保存历史古迹、文化与社区情感,来得更为重要。

大吉隆坡捷运计划征用苏丹街及部分茨厂街的风波越闹越激烈,虽然国家基建有限公司今日召开一项说明会,向受影响的商家及土地拥有者说明整个计划的详情,但是,商家及土地拥有者之后设立了行动委员会,表示坚决反对拆除当地大部分拥有百年历史的建筑。

难用赔偿金来衡量价值 茨厂街不能失去特色
出席说明会的商家坚决认为,历史古迹、文化、社区情感及身份象征,是不可以赔偿金来衡量的。特别是旅游重地茨厂街,众商家更是认为不能够被拆除。

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指共有8间店铺受到影响,而拆了部分店铺之后,将会失去茨厂街的特色,而沦为“不三不四”,这是用金钱也买不回来的。

方贵伦今日也代表商家与住户呈交一份抗议书予祖基菲,他之后也会把这份抗议书呈交予交通部长拿督斯里江作汉及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丹斯里赛哈密。

祖基菲里:无法保留现有建筑物
国家基建公司集团董事(工程发展)祖基菲里今日指出,当局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特别是在安全考量之下,才作出最终的决定,使用现有的捷运路线,在最低程度的影响之下,征用现有被影响的土地。

他说,由于必须进行地下隧道的建设,在1998年轨道条规(轨道缓冲区)的约束之下,必须拆除任何在地面上的建筑物,因此当局也无法保留现有的建筑物;此外,当地可被征用的地段狭窄,捷运路线也不能过于弧形,在设计该路线时,已是无法再改。

“我们也曾向总检察署进行咨询,总检察署的意见是,以现有的法律,并不适宜保留现有的建筑物;我知道其他国家有在隧道上保留建筑物,惟各国的土地法令有别,不能作准。”

称91%公众支持
他说,即使是要修改相关的法令,也必须经过国会的通过,这需要冗长的时间。

“整个捷运计划,从双溪毛糯到加影全长50公里,共设有31个站,不可能无需征用任何土地。”

祖基菲里表示了解当地的许多建筑物,都具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他也要求公众了解到,有时候,为了发展,我们必须作出些许的牺牲。

他也提到,在2月份,当局也公开相关的计划,寻求公众给予意见,结果在约7000名给予回馈的人士当中,91%都表示支持。

配合建摩天大楼
另一方面,祖基菲里也表示,现有捷运的路线取径苏丹街,部分的原因是为了迎合独立体育馆未来的发展之用,包括100层楼高的摩天大楼“独立遗产”。

他强调,大吉隆坡捷运计划的最终路线图已获得政府的批准,而这项计划,也是国内最大宗的计划,它将有助于解决吉隆坡地区的交通情况,他不想吉隆坡日后也成为耶加达及曼谷一样,城市道路成为一个大停车场,汽车不能走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