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茨厂街/苏丹街征地新闻报道 (2)

捷運計劃‧設10人小組行動委會‧2區業主反對徵地

(吉隆坡11日訊)受到吉隆坡捷運計劃影響而被徵地的蘇丹街及武吉免登區的業主及租戶站在 同一陣線,設立“10人小組行動委員會”,向國家基建公司表明立場堅持反對徵用土地。他們要求該公司尊重先賢在當地建立的華裔傳統歷史文化,並將對當地多 間百年老店捍衛到底,甚至會把心聲傳達至首相拿督斯里納吉。

對於業者的訴求,國家基建公司集團董事(工程發展)祖基菲禮尤索表示,該公司並未蓄意毀壞茨廠街;但在國家發展下,就必須有所犧牲;何況在1960年土地徵用法令下,凡是捷運系統所建之處,該公司將賦予權限徵用土地。

這意味著,國家基建公司在蘇丹街的捷運系統計劃勢在必行。

國家基建公司於週四召開對話會,向受捷運系統受影響的蘇丹街業主及租戶說明整項計劃的來龍去脈;逾50名業主及租戶在民主行動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帶領下出席為時約兩小時的對話會。

業主及租戶指出,蘇丹街屬於茨廠街的一部份,記載了華族先賢在當地奮鬥及發展的歷史。該區擁有多棟數十年、甚至百年歷史建築物,甚具歷史代表性。

樂安酒店代表林月嬌在對話會上指出,當地業主及租戶基本上並不反對捷運系統計劃發展;惟在大前提下,國家基建公司需要瞭解蘇丹街是華族歷史文化發展的重要地區之一。

她聲稱,政府的捷運系統計劃彷彿“扯下”當地華裔的歷史文化發展。一旦富有華裔傳統文化的蘇丹街也被要求徵地,是否意味著其他地方如“小印度”等地也同樣被發展洪流“吞沒”。

她說,業主及商家最終目的不是為了索取賠償,畢竟一個地區的歷史文化古蹟是無價地,因此當地業主將極力捍衛先賢傳承下來的歷史文化。

“你要如何為我們的歷史及文化作出估價?我們不會輕易妥協!我們會集合業者及租戶的心聲予首相!”
她指出,政府在發展捷運系統計劃之餘,也應尊重當地的歷史文化。

她也代表業主及租戶們要求國家基建公司公開捷運路線考察報告,以確定蘇丹街是否是該區唯一合適的路線。

出席者包括國家基建有限公司總經理阿米魯丁、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公關經理梁善禮、產業服務與估計局(JPPH)代表莫哈末羅查里、MMC-Gamuda聯營公司執行董事拿督阿茲米和土地及聯繫部總經理黃文慶等人。

建議繞道
徵敦李孝式路2停車場

蘇丹街業主及租戶為捍衛先賢傳承的物業,在對話對上踴躍提出繞道的建議,包括要求政府改而徵用敦李孝式路的兩大停車場地,或甚至遷移獨立遺產的捷運站等。

以下為蘇丹街業主及租戶的建議及祖基菲禮尤索的解答內容

業:業者
祖:祖基菲禮尤索(國家基建公司集團董事(工程發展))

業:是否可嘗試徵用敦李孝式路(即諧街警局對面)的兩大停車場的土地,而避免影響蘇丹街大部份業主?
祖:捷運路線是從吉隆坡中環廣場銜接至蘇丹街,若把捷運站遷移至李孝式路,路線將變得彎曲,技術上無法行得通。若將捷運站遷移至李孝式路,捷運站將無法與中央藝術坊輕快鐵站銜接。
業:是否可把獨立遺產的捷運站作出調整?
祖:獨立遺產的捷運站地點已確定,而且該捷運站就必須與獨立遺產地點相符,因此無法再作出調整。
業:捷運系統計劃是在地底下發展,是否可保留地面上的建築物?尤其是百年老店?
祖:我們已參考總檢察署的意見,依據法令,我們不被允許這麼做。更何況我們無法料地下道工程的進展,我們一切得以安全作為出發點。

應展示會期間提反對
祖基菲禮尤索指出,該公司已於2月14日至5月14日召開公共展示會,若當地居民對捷運系統計劃有所意見,應在該段時間提出。

他以加影捷運站計劃系統為例,當地有居民提出反對,因此該公司已針對捷運路線圖作出修改。
至於蘇丹街捷運站路線圖公開展示會,祖基菲禮尤索則表示,該公司接獲7000份回應書,其中91%對該計劃表示贊同。
他強調,該公司在設計捷運路線圖時,已考量儘量減低徵用土地,惟在國家發展洪流下,必定有者得作出犧牲。
他舉例,政府於90年代計劃在甘榜峇魯興建輕快鐵站時,也徵用了不少居民的土地。

針對業主們建議該公司參考香港及倫敦地跌站計劃地下道設計,保護地面上的建築物,他則認為,各別國家及地區的法令與地質有異。

上網號召保蘇丹街老店
民主行動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聲稱,他將仿效1999年廣東義山徵用土地事件,以政治力量來反對在有關地段的吉隆坡捷運計劃,而他將在下季國會會議提出動議,要求修改土地徵用法令。
他說,目前受影響有34間單位,業主們並不關心賠償數額,而是該處的建築物都是先賢傳承至第四及第五代,可謂是隆市重要歷史文化景點之一。

他稱,“10人小組行動委員會”將由蘇丹街和武吉免登代表成立,該小組將積極發送簽名活動,並會在“面子書”上號召大馬人民和外國遊客一起作出反對,保留蘇丹街的百年老店。

他說,他將把蘇丹街業主及租戶反對捷運徵用商店的備忘錄呈交祖基菲禮尤索、交通部長拿督斯里江作漢及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主席丹斯里賽哈密,要求3人重視蘇丹街業者及租戶的心聲。

他表示,每年共有2400萬名旅客抵馬旅行,且大部份旅客都會前往茨廠街一帶觀光,從中瞭解當地瞭解文化古蹟的歷史。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