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茨厂街/苏丹街征地新闻报道 (3)

26老店業主拒讓路建捷運 矢保蘇丹街茨廠街

•一旦土地被征用,近百年歷史的人鏡白話慈善劇社將可能不復見。

(吉隆坡11日訊)老街區業主拒讓歷史建築物被夷平,堅決反對捷運工程征地計劃到底!

籌劃中的吉隆坡捷運工程,其地下路線經過市中心的蘇丹街及茨廠街,因此,國家基建公司堅持以國家土地法令征用該街的局部土地,不再改設計圖。

設委員會力保祖業
近26名受影響業主今日誓言抗爭到底,並結合力量成立委員會,反對當局徵地,力保祖宗遺產。有人更恫言向首相署告狀。

受影響的單位都有近百年歷史,其中蘇丹街門牌143號的人鏡慈善白話劇社有91年歷史,最為悠久;其他老店有83年歷史的玉壺軒等,皆是見證華人在吉隆坡發展歷史的老建築物。

國家基建公司聲稱,已試圖把此計劃對民生的衝擊做到低點,但路線的設計再無可改。

此次要征用當地34個單位的土地,其中26個單位是私人產業,即蘇丹街20個單位,茨廠街約6到8個單位。

國家基建公司今早舉辦對話會,向當地業主們匯報,出席者接近百人。

該公司工程發展部主任朱基菲禮強調,目前的捷運計劃已經是最好規劃,當局是依循土地法令徵地。

不過,業者們皆一致堅決反對征地,以不能讓我國華人在吉隆坡的歷史遺跡遭破壞。

與會者有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捷運發展夥伴金務大公司董事拿督阿茲米、總經理(土地)黃文慶、公共交通委員會媒體與公共關係部經理梁善禮及捷運計劃總經理阿米魯丁。

方貴倫代表蘇丹街業主,呈交一份反對徵地備忘錄給朱基菲禮。該備忘錄將呈交給交通部長拿督斯里江作漢及公共交通委員會主席丹斯里賽哈密。

方貴倫今日亦號召業主成立10人委員會,主席為人鏡白話慈善劇社主席李善圖,另外,于武吉免登受捷運影響的業主楊國霖也加入此委員會。

朱基菲禮:6原則設計路線圖
老店不拆施工會塌

若不鏟平地面上的老建築物,恐怕工程展開時,它們會倒塌!

國家基建公司工程發展部主任朱基菲禮指出,目前的捷運路線圖是當局深思后規劃的路線,也是最終決定。

他說,該公司是基于6大原則設計目前的路線圖,即減少對民生衝擊、方便乘客、行程最快、可建築性、最低化征地費用,及結合現有鐵道系統與產業發展。

路段狹窄
“如果改道使用蘇丹街后方空地或政府地,繞過蘇丹街及茨廠街店舖,我們的軌道經過車站后,就要90度急轉彎,再次轉回默迪卡站,並不是理想的設計。”

國家基建公司今早舉辦對話會,向當地業主們匯報時,他在場這么指出。

他說,地底隧道要興建來回兩條軌道,除了2條軌道本身的寬度,軌道之間及軌道旁的緩衝區,也需要大約20公尺空間。

“我們儘量把軌道設計在蘇丹街大路底下,避免涉及更多店舖,惟有關路段狹窄,才無可避免必須徵用土地。”
(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