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茨厂街/苏丹街征地新闻报道 (7)

蔡细历:捷运计划兴建隧道 苏丹街31建筑物获保留

(吉隆坡23日讯)经过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的斡旋之下,当局原则上同意保留苏丹街31间建筑物,这些建筑物不会在捷运计划兴建隧道时,遭到拆除。

无论如何,这些建筑物必须在捷运隧道建造时被置空,直到工程完成为止;根据技术人员向蔡细历指出,工程需耗时半年完成。

蔡细历指出,在隧道建造的期间,当局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加强这些建筑物的结构,避免在工程进行时,建筑物受到损坏。

蔡细历周二率领苏丹街行动委员会的5名代表,在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的办公室,与该委员会主席丹斯里赛哈密以及捷运承建公司国家基建公司代表进行会议后,向媒体如是指出。

至于受影响业主与居民,在迁出的这半年时间,是否会获得赔偿,以及相关的技术细节,蔡细历表示,当局将会与相关的业者及居民进一步洽谈。

他也指出,该征用的土地,当局还是会继续征用。

他认为此事获得如此解决,是非常恰当的,对双方而言,也达致了双赢的局面。

保持唐人街原有风貌
“苏丹街的店铺将不会改变,保持其唐人街原有的风貌;它除了是唐人街的象征,也是重要的旅遊区,是吉隆坡重要的历史地点。”

受询及马华是否也会协助受捷运影响的武吉免登区土地,他表示,马华会尽力而为,但却坦承,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轻易解决。

李善图:多多钱也不卖
对于当局突然让步,让业主继续保留在苏丹街营业,业主皆表现得欣喜若狂。

苏丹街行动委员会主席李善图表示,他终于可以放下了心头大石,在征地风波仍在延续时,他连饭也吃不下。

也是人镜慈善白话剧社社长的他指出,剧社在苏丹街的建筑物,已有过百年的历史,即使是用上千万令吉,他也舍不得卖。据他透露,虽然当局决定保留原有的建筑物,惟仍需援引国家土地法典征用地底下的土地。

无论如何,在双方达致共识之后,他相信,所有受影响的业主,将无需出席9月5日举行的赔偿听证会。

陈上仁:满意结果
乐安大旅舍业者陈上仁则表示,受影响的业者向当局提出上述的建议,并获得当局的原则上同意。

虽然对于此一结果感到满意,无论如何,他表示,仍有许多的技术细节需要继续商讨解决。

由于征地风波涉及苏丹街多间拥有悠久历史的建筑物,甚至是茨厂街一些的店铺,而引起全国关注,特别是当地的业者。

业者在获得多方的支援之下,决定倘若当局不作出让步,坚持拆除这些建筑物,他们将会在全国举行轰轰烈烈的抗议行动。

他们认为,这些建筑物象征华社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征、身份等等,绝不能将之随意摧毁。

-光华电子新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