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雪隆建造行


雪隆建造行戏院街十号的五层大厦

雪隆建造行或雪兰莪建造行於一九一八年四月一日获得社团注册官的批准而正式成立。早在一九一七年间,一群热心的土木业人包括陈斌、梁森、萧田、殷炳、梁利、黄良、梁 浩、苏炳、郑桂、曾就、李三、邓榴、崔湘、方良、尹发、关胜、陈树、黄英、麦德、黎连德、梁兰、朱景、黄林、陈明、曾娇、梁德、莫长、黄坤及梁剑等先贤前辈们发起成立建造行组织,在他们的召号下获得了同业们的热烈支持。

一个具有历史性的筹备会议,就假茨厂街永和昌号召开,以梁兰为临时主席,这个筹备会以负责草拟章程及申请注册的任务。筹委会的人选为陈炳、梁兰、李三、梁森及朱景五,并以仁苇苗、苏炳及梁剑为章程起草人。

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乃暂时借用茨厂街永和昌号(成记酒楼对面)工厂为办事处。章程於一九一八年四月一日获准之后,筹委会乃召开第一届行友大会,正式选出了首届的职员,筹委会大功告成,并宣布解散。

第一任的主席(当时称为总理)是陈斌、副的两位分别是梁兰及邓榴。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广招会员以及筹备成立幕典礼。由於获得同业的热烈支持加入,一时申请 入行者不下五百人,成绩优异。经过三个月的策划筹备之后,终於在一九一八年七月二十日(农历六月十三日)假苏丹街八十三号建造行会所举行开幕典礼。

在陈斌当任首届主席之后,继由吕泉、殷炳、萧田、司徒炯、关恒、张汝块担任,经过多年的努力并於一九二六年成立巴生支部、一九二七年成立煤灰山支部等。1928年仲夏宣布解散。

由於苏丹街门牌八十三号行所地方狭小,行友越来越多,故不敷应用,终於在一九三一年迁到苏丹街门牌五十二号。时值市场不景,百业萧条,本行经济入不敷出, 深受影响。几至不能支持,幸蒙各行友热爱行务,想方设法,旋成立名誉董事借资筹募董事捐,苟延残喘,迨后乃按部就班发展行务。

一九三九年,本行在历届职委的努力,开源节流下略有积蓄,并同意以九千元的价格在新街场路购买了门牌三十二号的店铺一间。

一九四五年和平之后本行应运而生,重整旗鼓,在翻滚,廖瑞垣、陈树荣、余万就等的先后领导下,回复行务。由於行务进展讯速经济日见充裕。在一九四八年间,在余万就的带领下经行友大会决定,耗资二万四千元购买了戏院街十号店铺一间。

一九五四年本行在历届职员的同力合作下,再接再厉,以四万元之价格,购买了半山芭古路律两间店位之地皮一块,经过三年的筹募和策划结果众志成城,不负所望,建立了一座楼高三层建筑费约八万余元的富丽堂皇的大厦,也就是今天的行所。时年一九五五年仲夏落成,并且於同一年十一月七日隆重开幕。继於一九六一年 加建四层以及广建底层后座办公室。一九六二年复进行广建为五楼。

在八十年代本行领导理事同人为着跟随社会发展国家繁荣,议决将新街场路旧铺变卖集资重建戏院街产业成为五层新大厦,经过不少辛苦困难,终於在一九八七年完成,全部出租客户,使本行经济收益良更多。

本行为了向行友提供娱乐福利,给行友作业余之消遣,因此一九三二年间发起成立了群安俱乐部的部员,群安俱乐部的注册是在一九三三年获得注册官的批准。

*一九一八年成立於茨厂街永和昌号工厂(成记酒楼对面)。
一九一八年七月二十日假苏丹街八十三号建造行会所举行开幕典礼。
一九三一年迁到苏丹街门牌五十二号。
一九四八年间购买戏院街十号店铺,重建后戏院街的五层大厦现供出租。
现新会所於半山芭路门牌258号。

载自雪隆建造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