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雪隆自由车摩多西卡商会


早期在吉隆坡茨厂街一百四十九号的会址

雪隆自由车摩多西卡商会(Selangor & Kuala Lumpur Cycle & Motorcycles Dealers’Association)成立于1911年,原名雪兰莪自由车商会,作为联络同业感情。

1941年,太平洋战阵爆发,日寇占领马来亚人心恐慌,会务乃告停顿,又因本会涉於参加救济国内难民及抗日活动,恐被日军检举受害,所有三十年来之组织记录文件资料,均被毁灭於一旦,不过相传每年7月25日,均举行一项庆祝纪念仪式。

1945年,日军投降,可是英军光复马来亚后,本邦重新又恢复着英属殖民地时代,随着商会也筹备恢复组织与活动。当时杨理先生获选为总理会组织会务,为同业共谋利益。

1951年当殖民地时期,当局实行徵收各种脚车,及零件和附属品的税项甚感荷刻,与各种繁杂问题,营业深受打击影响,因此商会特联合各属会,发动召闻一项全马自由车商会代表,联合大会共商对策,曾经一番努力,争回简化之关税手续问题,为星马同业争取权益,此后每年均有举行一次全马性的自由车商会暨车商公会联合代表大会,轮流由各州负责主办召开。

1969年4月23日,会员大会提出修改章程及名称,因为目前本会之会员除了经营脚车外,亦有改行经营摩多西卡或电器家私等业务,为适应环境发展经大会一致议决,更改本会名称为:雪兰莪自由车摩多商会。

1970年3月29日, 大会投票表决,将吉隆坡茨厂街一百四十九号之会址招人承顶后,将获得的一笔筹项作分期付款方式,购置一座自己本身的会所,俾以一劳永逸。4月25日,临时大会决定以分期付款办法购置位於吉隆坡沙叻秀花园52A号一座双层店屋作为会所,屋价四万余元。不久本会迁入办公。6月27日理事会,讨论有关会员投诉,由于会所设在沙叻秀花园,交通甚感不便问题,会上一致通过为了尊重会员的意见,决定在吉隆坡市区物色会所,并选出连天柱,陈金稳,李汉荣三位向会员黄亚明接洽购置位于吉隆坡陆佑律门牌26-10-B三楼全座,价银三万四千元。

1974年初本会迁回吉隆坡陆佑律开始办公,也就是现在的会所,将原有会所全部出租收息。1979年6月6日,理事会议决以七万五千元购置本会所二楼全座将作扩充发展会务用途。

*早期会址设于吉隆坡茨厂街一百四十九号,现会所位于陆佑律(26-10A, Jalan Loke Yew)

载自雪隆自由车摩多西卡商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