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雪隆缝业公会


早期会址设于苏丹街57号

雪隆缝业公会(The Selangor and Federal Territory Tailor’s Guild)成立至今五十九年了(1950-2009)。公会是由洋衣行及歧生行于一九五零年合并而组成的。前者为男缝师之团体,后者是女缝师的组合。

洋衣行成立于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一日,迈进三十年代时,适缝国际经济大萧条之严重冲击下,许多行友都陷入失业状态,当时会务大受影响,几乎停顿,直到1935年,行址迁至苏丹街时,经济稍有复兴,而经职员改制,会务渐趋改善,是为本行之中于时期。

歧生行成立于1916年9月1日,当日寇南侵时,其行务中止,直至光复时期,它的行友仅有区区的20名,而行务于极为刺手。

鉴于洋衣行于歧生行出自同一体,而萌生合并之念。经过双边行友多次的商议,解决了所有细节问题,便于1950年3月双方举行行友联合大会,议决合并,随即改称为“雪兰莪缝业公会”,会址设于苏丹街57号。成立大会上,首届主席何庆昌,总务为谭任泉。新生的缝业公会借着一批具有干劲的先贤领导下,会务急速蓬勃展开,会员人数高达八百名,为缝业力史之冠。

公会的宗旨是为了促进同业情谊,发挥互助精神,进而维持同业之共同利益,并借此促使会员们去适应潮流的变迁,持续改进缝纫技艺,互相交流。同时其用意在以刻苦奋斗的精神,破除故步自封,墨守成规的旧概念,而寻求突破传统的方式,精益求精,研讨多样化的款式以适应潮流的趋向。

当时公会设有裁缝工艺研究组、康乐组、尤为后者,极为活跃,属下有歌咏组、粤曲组、口琴组、乒乓组及象棋组。

英殖之际,政府严禁本地缝业界承标缝制政府员工制服,不过本会极力争取同业利益,终获英殖民地政府开放承标权给本地裁缝。

注:早期会址设于苏丹街57号,1982年经修改章程,改称为“雪隆缝业公会” ,会址设于本会产业位于半山芭惹娘街 (No.48-1, Jalan Nyonya, Off Jalan Changkat Thambi Dollah, Pudu)

载自雪隆缝业公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