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广肇义校



*广肇义校在20年代的面貌。它的设立让当時就读英校的华族学生有机会接受华文教育。


*早期广肇义校毕业证书


早在 1912 年( 民國元年二月) 或之前,广肇会馆為了子弟的教育事業,曾有建議,提倡開辦教授中华文化( 母文化) 的学校,將会馆闢为学堂作育子弟,但當時或因社會環境及時機,梓里多表反對,未能實現。

1927 年,会馆眾先賢深切體會,華人因受環境之影響,和為了適應社會和生存,極大多的家長都把子弟送往英文學校接受教育,對於本身文化完全忽略,如此下去,難免數典忘祖,極須設法補救,因此会馆受託人張郁才、廖榮枝、辛百卉和歐陽雪峰等先賢,本著華人應有受中華文化的教化,聯名函呈倡議興辦「中文义学」。

10/06/1927 ,向會館提呈聯名函倡辦「义学」。08/07/1927 会馆總理劉贊臣以事關華人教育大計,召开会員大会,展開討論。此議案原則上一致通過,並研究以何種方式、何種學校展開熱烈辯論。最終議決開辦“華文半日学校”,即“广肇义学”,提供給英校肄業学生在下午時間,得有機會學習华文。同時推選黎耀聰、馮國鎮、 黃祖耀、陳占梅、倫志均、葉寶清、歐陽雪峰等七次先賢為籌委策劃一切。 12/07/1927 召開首次委員会議,推選葉寶清為委員長,歐陽雪峰為副委員長,另外推選黎耀聰負責起草宣言及招生簡章。20/7/1927 至31/8/1927 為招生期,01/09/1927 正式聘請房新民博士任义学校長。

原定义学校舍設於会馆內,但豈料潔淨局以会馆地方侷促,衛生欠佳為由,拒絕批准义学在此上課,会馆被迫轉借蘇丹街積善堂樓上作為校舍。义学於 01/10/1927 舉行开学典禮,定名「广肇义学」, 當時學生共有 153 人,教職人員5 人。01/12/1927 ,义学委員分組輪值巡校,董教同心協力一心栽培子弟。當時学費一律免收,但為了防止有中途輟学起見,义学規定徵收保証金12 元,若有殷商兩人作保證則可免。

1928 年,由於学生人數激增至183 人,積善堂樓上地方狹小,校舍不敷容納,而衛生條件欠佳,故擬收回諧街精武會充作校舍。但由於當時該會無法找到適當的地方遷移,因此本會唯有轉向尊孔学校商借教室,作义学上課用途。01/02/1928 得到允許,即遷入。 1929 年,会馆為了要統一財政,收回委員會的財政權,由会馆直接支付開銷,也同時取消委員会各職位,只設委員長一人,其餘一律統稱委員。

1930 年制定教學方針與教学制度,學生須完成4 年学業,經考核方能獲得畢業,同時制定制服。义学也增辦招收女生班,使女性平等地接收教育,同時減收学生的保証金至5 元。在社會活動方面,為了加強学生對社會的職責感,广肇义学也組織了軍樂隊、籃球隊、乒乓隊參與社會各種活動,並成立國語( 華語) 演講會。
1935 年,学生人數曾多達242 人,教職人員共6 人。

08/12/1941 日本侵略軍入侵,強佔会馆產業( 諧街147 & 149 號,當時為精武體育会) 做為日寇之憲兵部。開辦了十六年的「广肇义学」亦被迫停辦了,而當時的学生人數多達221 人,教師6 人。 1945 年9 月,日本戰敗投降。 1946 年,会馆重新建設「广肇义学」,推舉曹光輝、梁志翔、陳泰階、龍裕源、梁致雲、甄國燦、梁隆福為專員,負責策劃復辦事宜,並定於01/07/1946 借用州立學校為臨時教室,開辦六班。

01/10/1946 為义学慶祝廿週年紀念,我國( 即當時的中華民國) 駐隆領事許孟雄致詞讚譽本义学挽救中華文化之高瞻遠矚,及對英校僑生之偉大貢獻。 1947 年,学生人數激增至316 人,此時借用州立学校屆滿,01/07/1947 起轉借尊孔学校課室上課。同時,教員謝純民女士在本义校服務達16 年榮休返國。

1949 年,雪州教育局長以顧全英校學生健康為理由,通令英校學生就讀華文下午班或夜校者,必須持有英校校長之許可証,否則不得收容英校學生就讀。另外,還限定英校生每週上課時間,高小不得超過4 小時,初小不得超過3 小時,以免防礙學生學業及健康。会馆深覺此通令將扼殺广肇义学之滋長,且防礙中華文化之發揚,於是会馆緊急召開華校代表會議,並一致通過反對該通令,並由梁長齡先賢代表與教育局力爭,結果在梁長齡先賢的努力交涉下,該通令終未執行。

1951 年,会馆為使义学發揮更大的社會使命感,積極謀求一勞永逸的建校計劃,曾在巴生路坤成女校附近物色3 依吉地段,準備作义学建校之用。並由測師繪定地段圖測,由受託人簽署,請求有關當局發給,可惜申請未獲政府准許。建校之偉業夢,未能實現。

1954 年,精武體育會遷往其新建會所,广肇会馆即收回舊址 ( 諧街147 & 149 號) ,重新整修,以作為义学校舍。01/03/1954 义校正式遷入新校舍,不再寄寓他舍。27 年來俯仰隨人,飄萍不定,此後有了自己的校舍,當能按步圖謀發展。學生人數此時已增加至501 年,教師8 人。 1955 年,學生人數增至534 人,1956 年竟達540 人,可媲美正式的學校,也是义学的全盛期,這都歸功於会馆和校長房新民博士和教職人員陳寶琳、傅佩芬、盧志堅、劉秀梅、曾素娥、曾正、尹達香、劉超人等共同努力下所獲得的成果。

1974 年,义学原本校舍( 精武會舊址) 因改建為現在的“雪隆广肇大廈”,而遷到關帝廟後座的兩層樓舍,繼續為民族文化傳承燈火。广肇义学在後期也設有黃昏班馬來文班機,主要是為了加強華裔子女的馬來文水平,以應付初級文憑及馬來西亞教育文憑考試。後來,因為讀馬來文班的人數減少,才告停班。

從 2000 年開始,政府實施全日制教學政策,對义学衝擊極甚,义学学生人數逐漸減少。為了先賢創立的偉大教育使命,会馆通過各種新聞媒體、文告、專訪、電視台專訪攝錄义学上課實況等宣傳,以吸引更多人報讀義學。同時也展開各項活動,如於27/05/2001 首度主辦分齡分組「珠心算邀請賽」,更增設週日成人班,增加授課時間,拓展新機,向惡劣時局挑戰。

广肇义学(Kwong Siew Free School)是馬來西亞最早由广肇会馆所創辦的义学,隨著社會發展變遷及種種因素下,像先賢張郁才所創辦的柏屏义校,陸運怀所辦運怀义学,都被迫劃上句點,而广肇义学可說是全馬唯一僅存的一間義校。正如董事部曾經說過,即使只剩下 1 名學生,董事部也不會把义学關閉,因為一旦關閉,就很難再復辦了。不論現在或未來的道路,是如何艱辛崎嶇,“广肇义学”將是一個永遠的跋涉者。

载自雪隆广肇会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