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隆雪华堂建筑介绍(2)



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的建地,原由陆佑与叶观胜向政府申请兴建锡务公所之用,后因地契问题,才转为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的建地。

早期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的地段宽旷,门前的草坪,达至陈氏书院前面和茨厂街连接,左右两旁拥有广阔的空地作为停车场,四围都是绿草如茵,环境清幽。后来吉隆坡人口日增,政府为增辟公路以利交通,把大会堂前面草坪征用了一大段。后来,因建交通圈,将大路移近大会堂篱笆边缘,把门前的空地栽缩成今天的形状。

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可说是茨厂街尾的守护龙,白色的建筑物,已成为茨厂街尾一带的地标。

大会堂建筑物除了面对发展的洪流,大路逼到建筑物旁外,于1975年,大会堂建筑物也面对另一个大劫,那就是董事会在会议提出把建筑物改建为规模宏大的二十余层大厦,底层为大礼堂,二楼为大会堂及雪华总商会办事处,其他各层辟为办事处出租,底层大礼堂下,则为停车场。


1975年要改建为二十余层大厦的大会堂画图。

后来因种种因素,此计划被迫搁置,不然华社又会因某人的无知而又失去了一座特色的建筑物。现在的茨厂街已难以找到几座原汁原味的早期会馆建筑物了,对大会堂建筑物的幸存,我们该好好珍惜与保护它,因为它是华团及国家的文化遗产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