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吉隆坡第二任甲必丹——刘壬光

刘壬光,惠阳人,芙蓉海山会党领袖之一。原本在芙蓉甲必丹盛明利手下任统领之队长(Panglima),1860年8月26日,芙蓉内战爆发,刘壬光在撤退芦骨途中,为炮弹伤脚,一度躲入叶亚来堂兄弟叶福的公司屋养伤数星期。

丘秀做了吉隆坡甲必丹之後,吉隆坡的商业和暗邦区的矿业,仍还照常并驾齐驱地繁荣着。到1860年时,他听到当日芦骨的朋友,盛明利手下的大队长刘壬光同乡在芙蓉战败的消息。随後,刘在芦骨一俟腿伤医好了,就辞去队长的职务,到麻六甲同乡大本营那边去了。刚好,吉隆坡这边事业兴盛,需人助理,於是就发信去聘刘来隆相助。

刘到了吉隆坡後,还不到一年,邱秀就因病去世。於是华人甲必丹这一席,就给他继承起来了。

拉惹玛蒂因抗缴鸦片入口税,与巴生统治者拉惹亚都拉发生争端(这是十年内战的开端)。刘壬光以友谊关系,率随员六十人,由河道坐舢舨顺流到巴生调解。刘壬光调解失败後,回到吉隆坡。1868年在他病逝前一个月,把事业及甲必丹的继任权,以及家小的保护,都嘱托给叶亚来。

刘壬光去世後,由叶亚来负责运送其遗体到麻六甲安葬。

资料来源:
1)许云樵选译:《叶亚来劄记》,载刘崇汉编着:《吉隆坡甲必丹叶亚来》(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出版1998),页18,19。
2)王植原:《叶德来传》(新加坡:艺华出版印刷有限公司1958),页26,29,44,55,68,69。

(摘自王琛发着,黎艾琳编《惠州人与森美兰》,森美兰惠州会馆出版,2002)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