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張郁才


張郁才(CHEONG YOKE CHOY),新會人。生於同治癸酉年(1873 年)六月廿二日,卒於1958 年5 月26 日。13 、14 歲到廣州當「茶房」。第二年便南來吉隆坡,首先在萬撓一名政府通譯員當私人後生,半年後回吉隆坡任職東興隆,其後用積蓄和陳振永開設鴻發錫礦有限公司,一夕致富,再投資創立廣益銀行。

1918 年,他獨資創立柏屏義學,收容貧苦子弟,一切免費,後與廖榮枝在蘇丹巷合辦柏榮女校,為女子提供求學機會。1926 年,聯合辛百卉、廖榮枝、歐陽雪峰四人協助在廣肇會館成立廣肇義學,讓受英文教育的華人子弟認識華文。他也是尊孔學校、坤成女校、華僑學校的產業受托人。他也熱心社團公益:

1916-1933 年,擔任廣東義山財政
1935-1942 年,擔任首任中華大會堂總理
1939-1953 年,擔任廣東會館財政

1952 年,捐巨款建立雪蘭莪岡州會館並任主席。他也曾擔任中華總商會財政、華人接生院會長、同善醫院財政。他也是廣肇會館、仙四師爺廟、積善堂、精武體育會的產業受托人。他的慷慨仁風義舉,被譽為慈善老人。殖民地政府委任他為華人參事員,並封贈太平局紳及O.B.E. 等勛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