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陳秀蓮


陳秀蓮(CHAN SOW LIN ),番禺人,生於1845 年,卒於1927 年。16 歲南來,初在霹靂拿律當礦工,後認識陸佑,其後他隨陸佑來吉隆坡,並得到陸佑多方幫助,首先在沙登開設隆興錫礦公司,但產量不理想而關閉。後得陸秋傑幫助,再開發萬發錫礦公司,才獲得巨利。他接著在安邦路開設第一家由華人經營的美利鐵廠,生產品供應礦場和建築業為主,對地方上的經濟發展,大有促進作用。他向廣州、香港聘請熟練技術工人來培訓本地工人,他把中國的學徒制度引入,這制度在華人的鐵廠盛行了超過半個世紀。美利鐵廠的成功,促使其他機器廠紛紛建立。英政府特把陳秀蓮路一帶辟為機器工業區。

1902 年6 月受委為雪蘭莪州的華籍州議員。1918 年2 月25 年受英國政府封賜為太平局紳。1916 年-1927 年,與陸佑、葉觀盛三人任廣東義山名譽主席,其中1918 年與1919 年任總理。

1897 年與陳春及陳新禧創建陳氏書院,將茨廠街7 間舖位獻出作為建祠之址。他是雪州華人總商會創辦人之一,並任第一屆協理。他也是吉隆坡積善堂、同善醫院、維多利亞書院、尊孔學校的創辦人之一。仙四師爺廟產業受托部第一任總理。

1 comment:

  1. 老实说,说起陈秀莲,我只懂陈秀莲路和轻快铁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