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吉隆坡第一任甲必丹——邱秀

西元1857年时,芦骨商人邱秀和叶四,受了顾客苏丹不亚沙(Sutan Puasa)──淡江土酋的劝说,都认定暗邦这新矿区具有远景,实较芦骨更有前途。於是根据在芦骨合股采矿的条件,两人再一次合股去暗邦营商。开芭之後,几间亚答屋所经营的买卖,就是吉隆坡初期的市容。因为地近河汊滥芭,所以连带吉隆坡(Kuala Lumpur)这个地名,就被大家喊出来了。这是1857年初期的吉隆坡。後来,叶四探到了离吉隆坡北面十二英里间那边有锡可采,於是就到间征山附近去发掘锡矿,采掘不久,成效卓着,成为间征矿区拥有地皮最多的大地主。

这消息,打种了新继任的苏丹亚都沙末的心弦,他居然也投资在间征矿区,试行采掘。於是沿间征山山脚一带,就很快地开成许多小矿场了。同时间征这个荒僻的山区村落,也就迅速地成为采锡事业的中心地区了。吉隆坡邻近因矿场增加及商业日盛,华人及巫人方面,都认为需要有侨领人物来接洽一切。所以暗邦区的苏丹不亚沙也出来极力支持这一建议──选出华人甲必丹的问题。

论资格,邱秀最先择地建屋,开市做买卖,而且也是当时经营商业范围最广泛的一人;因此,在众望所归之下,他就被选出来负担这笫一任的华人甲必丹。

邱秀在1863年因病去世。

资料来源:
1)许云樵选译:《叶亚来礼记》载刘崇汉编着:《吉隆坡甲必丹叶亚来》(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出版1998),页19。
2)王植原:《叶德来传》(新加坡:艺华出版印刷有限公司1958),页41~44。

(摘自王琛发着,黎艾琳编《惠州人与森美兰》,森美兰惠州会馆出版,2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