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吉隆坡第五任甲必丹——叶观盛



叶观盛祖籍广东赤溪(赤溪原属台山县,同治六年设立厅治,1911年废厅改县),生于道光二十六年(1846),逝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他是继叶志英之后最末一任雪兰莪华人甲必丹(1889-1901),是雪兰莪官委立法议员,吉隆坡首任华人洁净局委员,也是广东义山五位创办人之一。

赤溪面海环山,幅员狭小,山多田稀,居民谋生不易。叶观盛出身农家子,在家乡生活非常贫困,难谋发展。在十八岁那年,他辞别双亲,随水客南来,先在芙蓉一锡矿厂做矿工,洁身自爱,克勤克俭,积蓄数年所得工资,随偿还水客垫付的旅费外,将余款做资本,改行做小生意。他在芙蓉结识了叶志英,他的精明能干,获得叶志英的赏识,他的事业发韧之始,获得叶志英的提拔扶助。1870年他随叶志英来雪兰莪,寻找财富,并协助叶亚来来发吉隆坡。

叶观盛以经营矿业起家,运筹有策,经营鼎盛,积资巨万,雇用劳工共七千人,锡产驾凌叶志英矿场的产量,稳然是当时雪州境内最大的矿主之一。1892 -1894,他利用华人甲必丹的名衔,申请承包烟酒饷码,股额一百万元,获利倍增。

1893-1895,他开设赌馆和当店,财源广进。十九世纪末叶,吉隆坡第一次进行城市重建计画,将市中心的亚答屋,改建为砖瓦店,大兴土木,破旧立新。 他眼光锐利,货殖多能,斥资在十五碑开设砖窟,大量生产供应建屋所需。十五碑英文名叫“Brickfields”正因当年是烧砖窟的地方。叶观盛的业务甚至扩展到新加坡。他在新加坡罗敏申律开设一间商行【新兴泰】(Sin Heng Tye),规模宏大,聘用陈强益为经理。叶观盛在吉隆坡的店号叫【新就记】,仅次于陆佑的【东兴隆】,是当时吉隆坡最响亮的店号,妇孺偕知,无人不晓。目前吉隆坡街名中,除了纪念他的贡献而命名的【惹兰叶观盛】(Jalan Yap Kwan Seng)外,还有一条街道是用他的店号【新就记】命名的,叫“Jalan Sin Chen Kee”。以商店宝号来命名的街道,【新就记】是绝无仅有。

叶观盛恫廑念,胞与为怀,热心慈善事业。他感到生老病死,人所不免,惟有乞灵医药,以图补救于万一。1881年叶公捐巨资创建【培善堂】,施医赠药,为病黎解脱痛苦。叶公独资维持该慈善机构凡十三年,至1894年叶公鉴于许多年迈无依的同胞,既无衣食以饥寒,又无居室以避风雨,流离失所,瑟宿街头,他逐与几位华裔领袖创建【大华楼】(Tai Wah Ward)于【平民医院】(Pauper Hospital),收容这些离乡背井,沦落天涯的不幸者,给予医药和生活照顾。为维持【大华楼】的开销,设有【大华楼基金委员会】(Tai Wah Fund Committee),委员五人,叶观盛任主席。1900年3月印度发生严重灾荒,哀红遍地,海峡殖民地和马来土邦华裔纷纷捐款救济,他慨捐一万元。

1894年吉隆坡维多利亚书院(Victoria Institution)创立,他是英文书院的重要创办之一。

叶观盛在任甲必丹期间,为谋求同乡福利,联络情谊,沟通声气,独资创立赤溪公馆,这公馆于今仍屺立在本市苏丹街。

华人甲必丹的职责,主要是照顾华人利益,排解华人纠纷,平章华人事件,维持地方安宁。叶观盛出任华人甲必丹期间,最艰巨的工作任务,是处理华籍移民问题,为【新客】安排工作,为失业的同胞安顿生活。1890年当局为登记和安置华籍移民,成立工作站(Cooli Depot),他委任为该站五人委员会主席之职。他接受这项任务后,矢勤矢勇,任劳任怨,公正廉明,喝诚为同胞服务,雨霖苍生,厥功甚伟。

*[叶观盛是吉隆坡同善医院创办人,也是吉隆坡广东义山五位创办人之一,独资创立赤溪公馆,该公馆立于吉隆坡苏丹街,他还和众华裔一起创办了维多利亚书院(Victoria Institution)。在吉隆坡有一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叶观盛路(Jalan Yap Kwan Seng),叶观盛路位于吉隆坡的市区内,与吉隆坡多条繁忙的道路贯穿,并可通往市区、安邦路、金三角地带等旺区。半山芭路还有一条以他早期的店名命名的“新救记路”(Jalan Sin Chen Kee)。他与陆佑向政府申请兴建锡务公所(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的地段。]

“吉隆坡赤溪公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