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华人甲必丹

整理了这么多茨厂街的公会团体,也该轮到介绍对吉隆坡或茨厂街有影响的人物,尤其是华人甲必丹。他们除了成立会馆,也影响着吉隆坡或茨厂街华人社会。

什么是甲必丹,从南洋历史看「甲必丹」基本上是一种制度,是家父长制和共同体体制。十五世纪时,欧洲势力开始东渐,对於殖民地采用「分而治之」及「间接统治」的方式,尽量利用原有传统的权力结构治理殖民地行政,并以不改变传统习俗为原则之“甲必丹制(Capitan)”。赋予原有之地方首长(如地主、贵族)权力,由殖民地政府承认其地位,而得到有公的强制力,以达到政治的控制、经济的利益。其他的种族分别有他们自己的甲必丹。另有如商会、社团、帮派领袖,有自称甲必丹者谓,并无公权力。

当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后,即设立「甲必丹」制度,荷兰人占领马六甲,继续遵照葡人之制度。

吉隆坡共有五位华人甲必丹,他们是:
邱秀1861-1863
刘壬光1863-1868
叶亚来1868-1885
叶亚石(叶致英)1885-1889
叶观盛1889-1901

1880年,英国参政司决定以吉隆坡为参政司的常驻地,并将雪兰莪的首府从巴生迁至吉隆坡。华人甲必丹的权利,从此日渐萎缩,到1902年英国人正式取消甲必丹制度,另外成立华民护卫司(Chinese Protectorate),全部纳入英国的管制内。

参考资料:元氣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