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趙煜


趙煜(ZHAO YU),台山龍溪人。生於道光23 年(1843 年),卒於光緒18 年(1892 年)11 月2 日,享年50 歲。童年曾受過私塾教育,17 歲隨兄南來,先在檳城作佣工,後到太平做礦工,19 歲到雪蘭莪,後在巴生找到一塊蘊藏豐富錫苗的礦地,便召募同鄉故舊一同經營。1866 年雪蘭莪發生內戰,他的礦場就在戰火中被摧毀。在這時候,他認識了葉亞來,並協助葉氏戡平雪州叛亂。他和葉氏後來更發展結為親家。內戰結束,他的事業可謂一帆風順,是雪州境內最大礦主之一。

1883 年開始,雪州政府積極發展交通事業,由巴生建設鐵路到吉隆坡,一度因缺乏勞動力而進行得很慢,他在錫價高漲時,竟然從礦場中抽調三百礦工協助提早完成這段鐵路。

1887 年他和王春臨等人倡議建立廣肇會館,他慨捐一段地作會址,並墊出九千餘元作建館費用。

1888 年,英籍種植家永寧(A.R. Venning )開辟成為今日的湖濱公園時,他贈了好幾牛車的樹秧,以助美化。

1889 年甲必丹葉致英逝世,他是承缺人選之一,後因當時吉隆坡客人多而委任赤溪人葉觀盛為甲必丹,而另委他為雪蘭莪華長。1890 年受委出任吉隆坡衛生局委員(Sanitary Board Member )。他也受前清誥封為中憲大夫,晉封資政大夫。他發跡後,在安邦路建一座花園大別墅(今馬化大廈地點)。在蘇丹皇官未建成之前(1893 年才建好),他的別墅常為州政府借來招待貴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