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受影响的单位(17) -----亚华洋服


阿华哥不捨得小洋服店,但政府要徵地建捷运,他也无可奈何。(图:光明日报)

阿华洋服与隔壁鞋店共用一个店铺,若不落足眼力,就会忽略了这间小洋服店。(图:光明日报)

阿华洋服 Ah Wah Tailor

从白手起家到承续家业‧传统洋服店诚意贏口碑

苏丹街两间洋服店,鄺福荣洋服店和阿华洋服店;前者是爷爷创下的家业,后者则是阿华哥从学徒到当老板,一手打拚的事业。

阿华洋服则在苏丹街立足了32年,附近的街坊及小贩对阿华更是非常熟悉,任何衣服需裁缝或修补都会找阿华。
店主兼裁缝师傅何建华“阿华哥”总会仔细地为上门来的顾客检查服饰,然后就说声“把衣服留下来,明天再过来拿吧!”就是这种诚恳待客之道,让这间小店数十年来累积了不少老顾客。

若赔偿合理
无奈搬迁

阿华洋服坐落在苏丹街一个不显眼的角落,若不落足眼力去寻找这家店,往往会將它忽略。这家小洋服店外观毫不显眼,得走到临近店铺前,才会发现一幅残旧的招牌。

採访当天烈日当空,当踏进阿华洋服时,传来阵阵凉意,想不到这间简陋的小店也有安装上冷气机,正好为这大热天解暑。阿华哥不在店內,摸了门钉。

第二次再踏入店內时,阿华哥正与一名外国旅客討论布料样本,阿华哥开出市价价钱裁缝一套西服,但外国旅客因没获得特价,阿华哥谈不成这起生意。

阿华哥转头对记者笑笑,两人开始聊起来。在苏丹街里,每个人都说广东话,阿华哥也不例外,他看似无奈即感嘆地说,“最好是不要(拆),不捨得这是一定的了…但不捨得也没办法,我也只是一名租户而已。”

阿华哥与其他茨厂街或苏丹街商家一样,打算在此地工作至退休,但还是那句“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他们也没料及捷运工程计划会徵用及苏丹街的土地。

他说,若国家基建发展公司提出合理赔偿价格,他也无奈接受搬迁的现实。
询及是否从此就此退休时,他则摇摇头,“还不能退休,我近年来接到缝纫警察制服的生意,收入算是稳定,若被政府徵地而退休,太可惜了!我还可以多工作几年。退休?迟些时候再说吧!”

与鞋店共用一间店面
阿华哥於1968年在茨厂街学师,1979年就在苏丹街的店面內开始其洋服生意。阿华洋服与隔壁的锦源鞋店共用一间店面,两间店之间用木板间隔起来,所以严格来说,阿华洋服只有半间店面而已,但这店一做就是32年了。
阿华哥笑说,如今购物广场及百货公司比比皆是,惟旧时代並不是如此,即使有百货公司,也没有出售洋服时装,所以那年代的年轻男女都流行在洋服店裁缝一两套洋服,让自己走在潮流尖端。

阿华洋服店经歷了多个年代的潮流服饰,从鲜艳的粉红色、夸张的绿色及米色的宽肩膀女套装、裤脚宽阔的喇叭裤、到裤头带打蝴蝶结的款式,阿华哥为七八十年代的青年缝纫出一件又一件当下的最流行服装,丰富了那年代的服装视觉。
90年初期,巴生河流域一带兴建了数间百货公司及购物广场,大肆售卖服饰及时装裤,像阿华洋服类似的传统洋服店受到衝击,顾客都走入购物广场购买服饰了。

但阿华洋服並不因此而走入歷史,阿华哥咬紧牙根捱过最困境1997年的经济风暴,再撑过了千禧年,直到9年前,他获得一宗缝纫警察制服的长期订单,其生意也因此稳定下来。

他自嘲,若不是获得缝纫警察制服的生意,他早就打包收档了。“警察都喜欢我们这里的手工精致,才会大量让我们缝纫制服。”

改楼上营业恐影响生意
阿华哥说,若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惟有放弃以店面经营洋服店,改在楼上店继续营业,惟届时或损失40%的门市生意。

阿华哥不想搬离茨厂街以外的地区,惟当地的店面租金狂飆升,一间较为合適的店面每月租金高达1万4000令吉,租金昂贵得令人咋舌。

提早搬离留下新地址
“我目前半间店面的租金3100令吉,勉强还能负担,整万多令吉的租金,我可负担不起啊!所以我才计划改以楼上店做生意。”

楼上店不失为一个解决方案,但如此一来,就会失去门市的顾客了,阿华哥对此也深感无奈,说“有一好,就没有二好了”。

阿华洋服那一整排商店都被徵地,甚具生意头脑的阿华哥笑称,“我会比其他商店提早搬离这里,我会留新店铺的地址给隔壁商家。那当顾客找上门时发现我不在,他们询问隔壁商店,就知道我搬去那里。”

阿华哥做的都是街坊生意,茨厂街许多服装档口发现衬衫、裤子破洞或裂开,都会找上阿华哥。即使阿华哥以后搬离了,也希望留住这些老顾客。

阿华哥原是马六甲人,由於学校成绩不理想,父亲就建议他学一门手艺,方便以后找生计,因此他就隨著姐姐来到隆市学裁缝,之后就理所当然当了裁缝师。

后记
阿华哥人生之道是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安居乐业。
阿华哥洋服店撑过两个经济风暴,如今可能被迫让路MRT,不过,对阿华哥来说,“路是走出来的”。
百年老街因为有一群务实商人,他们脚踏实地、默默耕耘,世代流芳。

2011-09-08(光明日报‧报导:叶珮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