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受影响的单位(A) -----积善堂




拥有百年歷史的积善堂,於2006年12月难逃被拆除的厄运。在隆市政局一声令下,积善堂外墙被拆除,为积善堂的命运留下唏嘘的感嘆號。(图:光明日报)


积善堂 Chik Sin Thong

这次的征地风波,受影响的30个单位外,还包括几片空地,以此空地最著名,它是积善堂的原有地点。

叶亚来建积善堂让矿工养老
苏丹街人镜慈善白话剧社旁是一幅空旷的土地,目前充作为停车场,此地原是一所老人院,名为积善堂。积善堂是吉隆坡开埠功臣叶亚来於111年前所建成,让当时无依无靠的年迈矿工在该处颐养天年。积善堂也是吉隆坡第二所老人院兼殯仪馆。

吉隆坡於旧时代拥有数十个锡矿场,无数矿工涌向隆市採矿,但在他们年纪渐长后却无依无靠,叶亚来则建设慈善堂让孤苦伶仃的年迈矿工养老,老矿工过世后便在院內举葬,久而久之积善堂也增添了殯仪馆的功能。

积善堂楼上分別有调养室及升仙房,当年里头住满患病的老人。据说,房內还发出阵阵霉味,也传出阵阵呻吟声;而楼下则放置无数神主牌,停尸房则可容纳两三具棺木,让死者家属同时举殯。当年多少老人就在此度过余生。

积善堂多次火灾
踏入80年代,积善堂逐渐走入“没落”时代,再加上歷史悠久的建筑物架构,更增添了阴森气氛。积善堂產业受託人在80年代將积善堂出售给大集团。

集团同时买下该区约7间店屋,作为兴建经济酒店之用途;但该计划却从未落实。

积善堂於1985年正式迁出该地,象徵已完成其责任,功成身退。但这仍不是积善堂的句號,它在当地遗留下一面拥有二楼层的外墙,墙上仍刻著“积善堂”三字,无时无刻提醒著人们它的存在。

期间,积善堂曾被荒废一段时日,继而成为吸毒者天堂。90年代,积善堂曾发生多次火灾,每次火灾肇因则与吸毒者有关。

无奈,拥有百年歷史的积善堂,於2006年12月难逃被拆除的厄运。在隆市政局一声令下,积善堂外墙被拆除,为积善堂的命运留下唏嘘的感嘆號。

(光明日报‧报导:叶珮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