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受影响的单位(9) -----乐安酒店


杨成祖原以为可在旅馆业大展拳脚,惟当他在租下乐安旅馆8个月后,却惊闻乐安被徵地发展捷运计划,令他懊恼不已。(图:光明日报)

这是陈上好家族在乐安旅馆外拍下的纪念照,后排左站著的就是陈上好,当年她才是一名十三岁的少女。(图:受访者提供)

此旧照甚至具纪念价值,陈上好的大伯公在乐安旅馆重新开张当天,揭开“乐安”的招牌。(图:受访者提供)

乐安旅馆於1955年重新开张当天,在旅馆底层大排筵席欢庆。(图:受访者提供)

孙媳妇矢捍卫先贤祖业‧让路建捷运‧乐安不安乐
8月11日,在苏丹街商家与国家基建发展公司的对话会上,一名穿著优雅的女士面对国家基建公司高层时,发表一段捍卫古蹟肺腑之言,令不少民眾为之动容。

女士说,“苏丹街是华裔先贤歷史文化发展的源地之一,这里蕴藏著我们数十年来的文化古蹟,请求不要破坏我们的古蹟!”

她也说,“苏丹街的商家並不是为了赔偿金而来,因为文化歷史是无价的?所以,请尊重我们的文化和身份!”
说出这番话的女士是林月娇,她是拥有73年歷史乐安旅馆的孙媳妇。未来这段日子,她將与家人不惜代价,全力捍卫先贤传承下来的祖业。

在林月娇穿针引线下,《光明日报》有机会访问到乐安旅馆业主之一陈上好,即乐安旅馆创办人之一的孙女。
现年已68岁的陈上好自幼在乐安旅馆打转,直到她高中毕业后到国外生活。三年前其父亲病重,她决定返回大马照顾年迈的父亲。父亲於同年离世,陈上好之后决定留在大马,从旁协助兄长打理家族旅馆生意。

不是时代发展负累
在这段日子里,乐安旅馆重新勾起她儿时珍贵回忆,她重新认识了乐安,更有一份深厚的情意。
她说,陈家上下视乐安旅馆为家族先贤遗留予他们这一代的重要礼物。“这是长辈送给我们的纪念品,乐安对我们而言是无价之宝,我们身为后辈,必须尽力保护它。”

即使家族成员於今年起决定不再亲自打理旅馆,但也绝无出售乐安的念头。他们决定把旅馆出租,交由租户杨成祖打理。

“我们对乐安是抱有感恩之心,我们家族17个孩子皆依靠乐安抚养长大,乐安有恩於我们。”
她不认为乐安旅馆是时代发展的负累,更不希望眼见乐安成为时代变迁的“牺牲品”。
“当我接到政府要求徵地,同时將会拆除乐安时,我是感到十分惊讶,再来就是心痛。”
陈上好说,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悲痛。“我无法告诉你我的心情有多不捨,或我有多么地痛楚,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心情。”

取名乐安盼子孙快乐平安
採访当天早上,恰好旅店客厅有一对外国旅客享受早餐,他们询问陈上好“乐安”是甚么意思,她回答说,“乐安的意思为快乐及平安”,获得答案的外国旅客听后,一脸满足;惟他们不知道,乐安或將遭拆除。
1938年,陈上好的爷爷及大伯公购下茨厂街与苏丹街交接处的一栋產业,取名为“乐安”,就是希望子孙们能在这片土地上度过快乐与平安的日子。

乐安旅馆是养育其家族17个孩子的重要產业。“如果没有乐安,当时我们家十多个小瓜的命运或会改变。”
十余口同睡小房陈上好指出,爷爷从中国南下后,在雪州雪邦落脚。“爷爷原是割胶工人,隨后开杂货店。”
陈上好爷爷见在此地发展不错,因此建议在家乡的两名兄长也一同南下发展。陈上好的大伯公隨后也南下了。
两兄弟在雪邦经营杂货生意,发展不俗。两人隨后希望前往吉隆坡发展,便到茨厂街及苏丹街一代巡视,物色合適的產业。

两人对一间两层楼高的角落商店颇感兴趣,这里就是现今的乐安旅馆。
陈上好的爷爷再度建议其二哥也到马来亚发展,惟二哥对家乡生活满意,所以就让其儿子到吉隆坡来打拼。
当时,陈上好的爷爷和大伯公把商店楼下作为茶室,售卖海南式早点,如海南咖啡、水煮蛋及烘麵包等。
至於楼上就充当住家,分隔为多间房间出租给附近一带工作的人士,赚取收入。
“当时我们一家十余口就同睡在一间小房间里,儘管拥挤,但大家感情非常要好。”
在日军投降后,陈上好的父亲就举家搬迁至燕美路,隨后再迁至孟沙,惟有每天都来返乐安上班。

旅馆出租外人经营
1950年,陈上好的爷爷把原有的商店重建,並在1955年开幕,自此改名为乐安大旅室。
1971年,陈上好的爷爷再度把乐安大旅室扩建至三层楼高,而乐安建筑物外所记载的年份就是这一年。
陈家也在同一年把楼下的茶餐室出租给外人经营,本身则继续留守楼上的旅店业。
歷经七十余年发展,乐安落在陈上好大哥手中,惟其哥哥已年迈,年轻一代也没意愿继承,因此才决定今年1月1日把旅馆出租给外人经营。

“我们也不捨得卖掉乐安,这里对我们家族意义太深重,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我们把旅馆租出去,如此一来,我们还能保留业主的身份。”

业主嘱子孙务必保祖业
陈上好说:“我们不敢隱瞒母亲,把事情一五一十告诉她。她老人家伤心极了。”
年迈95岁的陈老太得知乐安旅社被徵地及可能面临拆除的厄运时,忧虑得无法入眠。陈老太叮嚀子孙,务必好好保护这份祖业。

陈上好曾分別就读循人独中及尊孔独中,她对当时的生活仍记忆犹新,每当放学后总会在乐安的茶餐厅帮忙收账,待爸爸接送她回家。

当时年纪尚小的她就懂得乐安对他们陈家的意义,因此她始终认为,並不是政府提出赔偿金,就可以赔偿他们一家人的损失。毕竟乐安有著她们的童年回忆,对她们的意义是无价的。

祖父留下的礼物
“乐安”不只是一个旅馆的招牌或名號,对陈家子孙来说,乐安更是一份恩情,是祖父留下的礼物。
陈家子女的谈话真情流露,因为这里承载了她们的童年回忆。在那物资贫瘠的年代,陈家上下胼手胝足,经营旅社餐馆,日子虽然艰苦,却是充满欢笑声,亲情满溢。

后记──租客刚花10万重修旅馆
自苏丹街34间单位列为徵地发展捷运计划后,65岁的杨成祖生活开始疲於奔波。他於今年1月1日起开始租起乐安,前后花费约10万令吉重新装修旅馆,准备为自己的事业带上高峰。

岂料,政府的徵地计划打乱了他的宏图大计,更令他陷入两难尷尬状態。对此,陈上好对杨成祖深表道歉。
半个月来,杨成祖坦承確实很难过,每天耗尽心思,思考该如何捍卫自己得来不易的事业。

打乱宏图大计
杨成祖於今年初租下旅馆,就如火如荼地为旅馆进行大幅度装修,重整旅馆的老旧电线和水管。装修工程耗时3个月,耗费约10万令吉。

他原是经营的塑胶工厂,惟不敌中国市场的低廉物价,因而把生意交给弟弟打理。
他曾於多年前购下人民广场两个单位预计开店做生意,奈何该广场自经济风暴后搁置迄今,令他心灰意冷。
在种种因素下,令他毅然投入旅馆业,准备大展宏图,惟天意弄人,徵地计划令其事业大计再次受阻。
他说,茨厂街一带拥有丰富的歷史古蹟建筑物,深受受国外旅客欢迎,再加上乐安旅馆地理位置佳,他经过一番考虑后,决定租下乐安旅馆。

別以为杨成祖对打理背包旅馆一窍不通他可是做足功课,瞭解背包客们的需求,因此自乐安重新开业以来,颇受国外背包客欢迎,而杨成祖也能与他们打成一片。

杨成祖说,他是结合了自己曾游览背包客旅馆的概念,而打造一个舒適的背包旅馆。
乐安的偏听及房间內都绘画上一些壁画,原来这些都是背包客的杰作。背包客们主动为为乐安画上壁画,杨成祖就让他们免费住宿。

部份背包客为节省旅费,而提出为杨成祖看顾旅馆作为交换住宿费的条件,他也欣然接受。
因为,他瞭解此举能让旅客们拥有归属感,更可为苏丹街带来更多旅客。
2011-09-07(光明日报‧报导:叶珮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