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受影响的单位(4) -----紫藤门市店


这是一座受影响的五层楼现代建筑物,原是战前的双层楼旧式房屋, 1984年,重建为五层楼建筑物。租户及商行有:紫藤茶艺、艺兴有限公司、西湖饭店、新丽士有限公司,楼上单位有:好景酒店、吉隆坡菩提工作坊。已搬走的单位有:明船茶坊、东宝理发室。

说到紫藤,大家一定想到信馆街(文化街)(Jalan Panggung)的紫藤茶坊,紫藤茶坊创办于1987年。

1996年,紫藤在热闹市中心的苏丹街开设第一间茶艺门市店。如今,紫藤要面对搬迁命运。从1987年开始,紫藤在茨厂街一带成功建立起喝茶文化,对整个社区的华人文化起了很大的改变,从此茶文化与茨厂街原有的书局文化,结为一体,成为茨厂街文化特色之一,因为书局,周末一家大小来茨厂街逛书局,因为茶坊,青年人开始相约茨厂街品茶。

后来,欧美咖啡文化开始流行起来,青年人开始流行喝咖啡,茶坊生意开始走下坡……。但是苏丹街紫藤门市店的生意还是蒸蒸日上,从宜兴茶壶到春茶、旧茶壶到陈年普洱茶、春节礼品到中秋月饼,已累计了一定的顾客群与游客。

在推动文化方面,1997年,紫藤联合大将书局、海螺民歌餐廰一起推动“文化街”概念活动,当时文化街活动把茨厂街尾的信馆街(Jalan Panggung)搞活起来,周末人山人海,让大家看到茨厂街的另一面,可惜,好景不长,昙花一现,大家都向现实的昂贵租金低头……。大将书局搬走,海螺民歌餐廰结束营业,文化街从此走入大家的回忆里,只留下紫藤默默守候在这一条街………

现在,紫藤也要搬迁了,紫藤的搬迁肯定是茨厂街文化的一大损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